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假期大吃大喝 当心血脂异常

2022-10-05 16:15:19 来源:人民网科普

huanhangfutihuan

国庆长假期间,“大吃大喝”恐怕是很多人在这七天里的高频活动,然而,吃得过于丰盛、多肉少菜,这便有可能造成血脂高等异常情况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血脂异常也是心脏的“潜在杀手”之一。那么,在中医看来,该如何远离血脂异常?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专业常务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区域中医(心血管)诊疗中心副主任、心内四区科室主任(中医经典病房)朱翠玲分享简单又实用的调血脂秘诀。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远离血脂异常


控制体重

肥胖会增加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血脂代谢紊乱的超重或肥胖者的能量摄入应低于身体能量消耗,以控制体重增长,并争取逐渐减少体重至理想状态。


适当锻炼

建议每周5~7天、每次30min中等强度代谢运动。


戒烟

完全戒烟和有效避免吸入二手烟,有利于预防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并升高胆固醇水平。可以选择戒烟门诊、戒烟热线咨询以及药物来协助戒烟。


限制饮酒

中等量饮酒(男性每天20~30g乙醇,女性每天10~20g乙醇)能升高胆固醇水平。值得警惕的是,有部分人群即使少量饮酒也可使胆固醇水平进一步升高。


巧用中药调理血脂    


山楂:具有消食化积、开胃健脾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山楂降血脂活性物质。由于各活性物质的性质不同,不同的活性物质在降血脂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也不同,它们之间还可能存在协同作用。


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之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白术具有调节免疫、抗肿瘤、抗衰老等作用,其配伍复方如泽泻汤、益心通汤等均具有调节血脂的功效。


泽泻:具有利水渗湿、泄热、化浊降脂的功效。


佛手:具有免疫调节、抗氧化、降血糖、调血脂、抗胰岛素抵抗、抗炎、镇痛等作用。


柴胡:具有泻火除烦、凉血解毒、清利湿热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栀子具有调血脂的作用。


温馨提示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不是一簇而就的,其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各危险因素的存在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大家应该及时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潜在因素,杜绝心血管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