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只知道吃头孢不能喝酒?劝你吃“它们”都别喝酒!

2022-10-03 16:11:38 来源:人民网科普

huanhangfutihuan

一、吃抗菌药的时候可以饮酒吗?

严格意义上讲,只要是吃了药,就不再适宜饮酒了。不管是红酒、啤酒还是白酒,只要吃了药,在停药的一到两天内也是不适宜喝酒的。尤其在饮酒的情况下,药物代谢会造成肝损伤或肝功能异常的情况。


图片


其中,有些具有安眠、止痛、抑郁、降糖等功能的药物对酒精的反应非常严重,服用了这类药物再饮酒的话,就会引发一系列医学上称为双硫仑样反应的极度不适,进而危及生命,建议大家特别是在服用抗菌药物时,都要拒绝酒精。

二、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某些药物有类似于双硫仑的作用,影响酒精的代谢,使得服用这些药物后喝酒时,易出现醉酒表现的现象,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本身是一种戒酒药物,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

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等症状。

三、吃这5类药千万不能喝酒!

1. 头孢类+酒=“毒药”

使用某些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唑肟、头孢唑林、头孢克肟、头孢克洛等)后饮酒,导致体内乙醛积蓄产生的中毒反应。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幻觉、恍惚、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


图片


2.  安眠药+酒=呼吸困难

安眠药(舒乐安定或安必恩)如果与酒精合用会造成危险后果,因为酒精会加重安眠药的镇静效果,对大脑活动有抑制作用,会引起严重的困倦和眩晕。如果服用者在活动状态下,还会增加跌倒、受伤和出车祸的风险。服用安眠药的同时大量饮酒会让血压降低到极低的水平,并导致呼吸困难。


图片


3. 止痛药+酒=消化道出血

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这类药本身有对胃黏膜有刺激和损伤作用,而酒精也伤胃,两者双管齐下,可导致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也可能引起血管舒张,出现低血压,甚至休克、危及生命。

4. 降糖药+酒=低血糖休克

酒精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而如果患者刚服完降糖药,血糖已降到标准值,这时酒精使胰岛素增加分泌,势必会引起低血糖。尤其在服用格列苯脲或注射胰岛素后饮酒,出现低血糖的几率更高。


图片


5.抗抑郁药+酒=加重病情、血压上升

抗抑郁药和饮酒都会延缓中枢神经系统的运行节奏,影响到大脑的功能和思维能力,削弱警觉性。两者结合在一起会让人感到困倦,降低人们的判断能力、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时间,甚至还会导致抑郁症的症状恶化。


图片


健康小贴士


1.严格意义上讲,只要是吃了药,就不再适宜饮酒了。

2.服用了安眠、止痛、抑郁、降糖类药物再饮酒,就会引发一系列医学上称为双硫仑样反应的极度不适,进而危及生命。

3.吃这5类药千万不能喝酒!


头孢类+酒=“毒药”

安眠药+酒=呼吸困难

止痛药+酒=消化道出血

降糖药+酒=低血糖休克

抗抑郁药+酒=加重病情、血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