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5类人更容易缺乏维生素C,补救的方法是……

2022-09-30 11:27:34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现如今吃得更好了,但很多人却依然营养不良。

尤其是对于维生素C来说,它是一种人体无法自身合成的水溶性维生素,需要从外界食物中获取。

所以,当我们长期饮食或生活习惯不合理时,就有可能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问题,牙龈出血、容易感冒、乏力、贫血等问题也就会找上门来。

5类人更容易缺乏维生素C

压力大

现代社会中,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都会感觉生活压力大。

压力大时,人处于应激状态,会造成体内维生素C损耗增加,如果补充不及时,会出现维生素C缺乏。

吃太咸

烹饪时加入食盐,会导致蔬菜中维生素C被部分破坏,且加盐量越多,蔬菜中维C的损失越大。

其原因可能是烹调时盐形成的高渗溶液会使细胞中的维C浸析出来,使其更方便和一些氧化酶接触,更容易发生氧化。

不爱吃果蔬

新鲜的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C,其他食物,如主食、肉类、豆类等中维生素C含量较少,如果不爱吃水果蔬菜,容易出现维生素C缺乏。

孕期及哺乳期

因胎儿发育和婴儿哺乳的额外需要,孕妇及哺乳期女性对维生素C的需求增多,如果饮食不够均衡,易出现维生素C缺乏。

吸烟

烟雾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

据统计,每吸一支烟约消耗25毫克维生素C;如果是被动吸烟,维生素C的损耗更大,甚至高达50毫克。

维生素C重在食补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最好的维生素C来源就是天然果蔬。

虽然很多维生素补充剂的宣传很诱人,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维生素补充剂大多只含有单一或有限的几种成分,而果蔬中除了维生素还有其他多种营养成分。

更何况,吃天然果蔬没有维生素C过量的可能性,对人体来说也更加安全。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通过食补来补充维生素C呢?

多吃果蔬

水果和蔬菜是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大家可以着重了解一下食物维生素C含量排行——

白菜.png

水果.png

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的建议,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推荐吃得更多。

怎样判断自己吃没吃够?可以问问自己是否做到这2点:

1. 每天至少吃够半斤水果+一斤蔬菜;

2. 每天吃上面排行榜中的1~2种水果蔬菜,或更多。

如果都做到了,基本就不太会缺乏维生素C。

合理烹调

虽然水果富含维生素C,但对我国居民而言,我们所摄入的大部分维生素C是还是来源于蔬菜的。

从上文的表格中我们也可以得知,即使是毫不起眼的大白菜,其维生素C含量也是超越橘子、橙子等水果的。

不过,维生素C很容易氧化、又很怕热。因此,只有学会合理烹饪才能帮助我们留住更多的维生素C。

一般来说,在各种烹调方法中,蒸、水油焖、短时间炒的维生素C保存率最高。

焯烫要低一些,维生素C水溶损失较大,几乎只能保存一半。

炖煮时维生素C的保存量最低,既有长时间加热氧化造成的损失,又有溶水损失。

因此,我们更建议凉拌或者旺火急炒,能够缩短菜肴成熟时间。

此外,葱、姜、蒜有很强的抗氧化性,烹调时,加一些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有利于推迟并减少维C破坏。

小贴士

如果饮食中的维生素C实在摄入不足,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通过食用维生素C药片来补充。

由于补充维生素C并非越多越好。

一次性服用维生素C药片超过400毫克或每日摄入总量超标,不仅不会提高吸收率,还有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

因此,不建议自行服用或超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