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宜宾市提升“三度”高质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

2022-09-20 18:56:37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宜宾市委老干部局把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突出“三度”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不停步、出成效。

聚焦目标和需求,提升学习的“精度”。

聚焦党建工作新要求。深刻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以《意见》为纲和魂,紧密结合全市实际,研究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计划,明确政治建设、活动载体、组织形式等重点内容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阶段任务,做到整体工作心中有数,行动有方。聚焦教学形式新变化。立足疫情防控实际,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通过关注“共产党员网”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以及“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三江金秋”等微信公众号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今年,全市离退休干部集中观看专题报告会3场,天府晚霞“云课堂”5期,线上学习参与人数达2.5万余人次。聚焦党员学习新规律。加大对独居老党员亲情关怀力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依托社区老党员工作室、老干部之家等经常性与辖区内独居老党员聊天解闷、嘘寒问暖,在交心谈心中开展辅导学习。组织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远程学习,市委老干部局和服务管理单位指定专人通过微信、QQ等方式定期推送最新学习资料,市直机关在蓉退休临时党支部常态化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和活动,确保离退休干部实现就近学、在家学,学习“不掉队”。

丰富内容和形式,提升学习的“热度”。

丰富学习素材。第一时间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内容,编印成册发给离退休干部党员,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把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史和红色经典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必学内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精读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丰富学习形式。开展“阅文日”活动,在阅文范围内整理出1个月内可供同级在职干部阅读的文件,提供给离退休干部进行阅读学习,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党员共享驿站”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初心故事分享、银色党课等活动,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每月根据时政要点和大事要事确定学习主题和重点,通过微信群推送给各个支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和交流讨论。丰富学习课堂。打造“体验互动”课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先后走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园区高新企业、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去看去听,增强直观感受,让老同志学习教育有“干货”,更有“新货”。打造“寓教于乐”课堂,发动协会组织力量,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主题,开展书画摄影展、红歌联唱、小品舞蹈等形式多样的文化系列活动,在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员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强化带动和讲授,提升学习的“力度”。

强化书记带头领学。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学习教育要求,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书记讲党课等制度,积极推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作为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创建“银色党支部”的重要指标,推动教育提质进阶。强化专家讲授导学。推进“银龄共学圈”建设,积极拓展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合作,引入优质师资力量,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打造“银发人才库”“三江金秋宣讲团”,为熟悉党建工作、政治理论的老同志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坚持按季度举办“三江金秋大讲坛”,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政策理论讲解和专题辅导52场次、参与人数3200余人次。强化“五老”宣讲引学。邀请优秀退休党员代表、学校老教师、专业技术能人充实到“五老”队伍,积极走进机关、乡镇、村社,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面对面互动宣讲,把政策理论、产业发展、专业技术的讲台搬到一线,今年累计开展宣讲640余场次,凝聚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助推乡村发展、夯实基层事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