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年过50岁会“断崖式”衰老?医生的这4个建议一定要听!

2022-09-17 11:35:13 来源:人民网科普

huanhangfutihuan

50岁

虽然还没有成为老年人

但是已经在中年人的道路上徘徊了

衰老可能会越来越快

但是在衰老的路上

我们有没有办法保护自己?

让自己更健康?

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

总体来说,可以在4个方面上更加努力

心情真的很重要

心理状态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

负面情绪会引起一系列身体上的变化还可能会致癌,不良的心理因素和负面情绪会导致人体免疫监视作用减弱,免疫力下降致内分泌失调,让肿瘤细胞有机会摆脱抑制,使肿瘤发生概率成倍增长。压抑等消极情绪导致淋巴细胞功能减退,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癌瘤。

比如胃肠道是最容易受到情绪影响的一个器官,甚至有研究发现,胃癌的发生跟负面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

如何改善心情,我们有很多方法可以选择。

  • 比如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开始某一个爱好,给自己的生活多一点颜色。

  • 多交几个朋友,经常出去散心,尝试帮助他人。

  • 帮助他人能提升整体幸福感,哪怕是给朋友带份饮料,帮同事取份快递,都能改善心情、增加幸福感。

  • 学会适时放手,未实现的梦想、失败的滋味、怨恨、离愁别绪……要学会适时放手向前看。放下包袱不仅让人轻松,还能增强免疫系统功能、降低血压。

  • 有幽默感和经常大笑有助于保持健康,这是因为欢笑能增加血液流动,减少应激激素生成,即便是对自己假笑也有效果。

1.jpg


注意饮食健康

民以食为天,饮食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饮食重质但更重量,如何吃得更健康呢?其实大多数人吃的食物并不是完全健康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对食物有所偏爱,所以在量的控制上更尤为重要。

  • 如果你爱吃咸的食物,觉得有滋有味,那么你应该减少自己的食盐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6克。

  • 如果你很喜欢吃红烧肉,这种稍稍油腻,但是吃起来非常满足非常可口的食物,那么你应该考虑减少脂肪摄入了,不要过于频繁的食用,这会对你的心血管造成很大的负担。

  • 如果你爱吃甜食,无论是蛋糕还是糖果,这些东西都会增加你血液中的血糖,尽量减少含糖食物的摄入除了能延缓衰老还能帮助你有更好的状态

2.jpg


现在开始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身体力行起来却有那么多阻碍。

运动的方式和形式多种多样,不拘泥于形式,我们可以不跑步也可以不打篮球。

但是我们可以出去散步,上下班采取步行,每天做一定的家务劳动。我们也可以简单地做一套太极拳或八段锦,这些都是很好地锻炼方式,也可以有效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

贵在坚持,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身体荒废了。


3.jpg



你睡得好吗?

在衰老的路上,睡眠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睡不着觉的人会越来越多。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也不尽相同。该如何睡好觉呢?

入眠困难时可以试试睡眠刺激控制的方法。

  • 建议上床以后,尽量不要做与睡觉不相关的事情,比如看书、看手机、吃东西以及思考其他事情。

如果躺在床上超过20分钟没睡着,那就起床离开卧室,可以到客厅,注意不要做让自己更加紧张、更加专注的事情,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比如可以给自己做做按摩、用热水泡泡脚、听听比较轻松的音乐或是想一想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4.jpg


总而言之就是要让自己放松,等有困意了再回到床上入睡

第二天早晨起床时间应该固定,比如7点起床,那么不管前一晚几点入睡或是睡了多长时间,坚持这个时间起床后,可能会导致白天精神状态不佳,但也是为晚间更容易入睡创造了条件。

  • 当然也有些人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你可以去医院找医生帮忙用一些改善睡眠的药物,帮助自己摆脱睡眠障碍。

5.jpg

我们每个人都会衰老

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这就是生命的规律

能改变的方式很多,需要注重的方面也很多

但是综合看来这就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

如果你觉得健康很重要,想要延缓衰老

那就要舍弃一些东西,让自己活得更加自律

延缓衰老

心情很重要:负面情绪会引起一系列身体上的变化,还可能会致癌

注意饮食健康:饮食重质但更重量

现在开始运动:运动的方式和形式多种多样,不拘泥于形式

有个好睡眠:入眠困难时可以试试睡眠刺激控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