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注意!血压低于这个数一定要小心低血压!快学4招改善它!

2022-09-08 17:50:25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高血压作为心血管内科常见疾病,受到很多人的重视,但低血压却往往被大众忽视。

殊不知,血压过低时,危害也不小!

什么是“低血压”

低血压即指血压低于正常水平。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低血压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低血压定义为3次不同日测得的收缩压(高压)≤90mmHg和或舒张压(低压)≤60mmHg,即是低血压。

大多数情况下,低血压不会有明显症状。少数人会有手脚发凉、全身无力、头晕、心慌和健忘等情况,这是因为血压过度下降引发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数据显示,中国约10%的人有低血压问题。

血压太低有危害

低血压情况严重时,可能导致血液中的氧气和养分不能及时输送到全身,引发多种症状及心肌和脑缺血,造成心脏病、中风、肾脏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

老年人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对低血压的耐受性较弱,一旦出现低血压,情况往往会更加严重。

出现低血压怎么办?

低血压的治疗取决于低血压类型。

与高血压不同,低血压不一定是疾病,低血压可以有很多原因导致,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01生理性低血压

在部分健康人群中,可能存在血压低于标准值的情况,但此类人群日常无特殊不适,身体各脏器系统无病理性改变,多见于体型消瘦者,这一类低血压无需特殊治疗。

02病理性低血压

这一类患者除了低血压表现以外,常常伴随其他疾病存在。

急性低血压可出现在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感染等急性疾病中。

而慢性疾病期间同样可伴随低血压出现,如:恶性肿瘤、长期营养不良等。

治疗此类低血压需积极处理原发疾病,待疾病改善后血压可逐渐恢复。

4招将血压“拉高”

在一些患者低血压状态不是很严重,处在还不至于要用药物去提升血压的阶段,我们可以通过日常保健的方法“拉高”血压——

01多做等长收缩运动

如平板支撑、握力器训练等运动,幅度较和缓,适合低血压患者,可增强心肌收缩力,协助静脉血液回流,增加心脏输出的血液量,使血压上升。

02吃胖点

体重和血压关系密切,通常体重增加时,血压也会升高,所以超重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

建议血压低且太瘦的人(如体质指数小于18.5)可以吃胖一点。

03吃点补气食物

中医认为,气血不足的人通常血压比较低,且容易疲累、头晕,甚至颈部肌肉僵硬。

有这些症状者不妨在医生指导下吃点人参,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安神的功效。

04穴位按摩百会穴

取穴:百会穴位于头顶中央,在两耳之间的连线的中点处。



方法:双手抱头,以左右拇指从穴位正上方进行指压。

素髎穴

取穴:位于人体的面部,鼻尖正中央。

方法:用拇指、食指、中指三指捏住鼻尖进行捏、拉、揉等动作,共2~3分钟。以局部感觉胀痛为度。注意捏拉素髎穴时用力宜稍大,到达到强刺激升压效果才会明显。

心俞穴

取穴:背部,两肩胛骨内侧,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2横指宽处。


方法:被按摩者俯卧,按摩者站于一旁,双手拇指顺时针方向按揉心俞穴2分钟,然后逆时针方向按揉2分钟,以局部感觉酸胀、发热为佳。

膻中穴

取穴:两乳头连线中点。



方法:被按摩者仰卧,用拇指自上而下推膻中穴约2分钟,以胀麻感向两侧乳房发散为佳。

天柱穴

取穴:天柱穴位于后头骨正下方凹陷处,后发际正中旁开约2厘米即是本穴。



方法:五指张开,虎口向后抱头,拇指指压穴位处,其余四指将头部固定,稍用力按压。

中脘穴

取穴: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中点。



方法:被按摩者仰卧,按摩者先用拇指或中指点按中脘穴1分钟,然后顺时针方向按揉1分钟,再逆时针方向按揉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佳。

关元穴

取穴:从肚脐到耻骨上方划一线,将此线5等分,从肚脐往下3/5处取穴。



方法:被按摩者仰卧,按摩者站于一旁,用拇指或中指点按关元穴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