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大脑最讨厌你做这8件事!要想大脑健康,这些习惯劝你改掉…

2022-09-05 15:41:54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大脑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用来提供人的思维、精神、记忆、意识。

因此,大脑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大脑最讨厌的8件事

01

不爱说话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在交流时经常会选择用表情包来“描述”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虽然很方便,但是,这种“惜字如金”的行为却十分伤大脑。

要知道,大脑有专属的语言区来负责我们的日常语言对话,常说话对大脑有锻炼作用。

但是,如果平时不爱说话,这个区域就会出现衰退迹象,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逐渐退化。

02

睡觉蒙头

天气一凉,很多人在睡觉时会选择蒙头来防止被窝进风。

虽然这样很暖和,但却非常伤大脑!

因为,在蒙头的情况下,被窝内的二氧化碳的浓度会提高,此时呼吸所摄入的氧气就会减少,很容易导致大脑缺氧。

03

不吃早点

早上起来的时候,身体和大脑都需要被充足的营养来“唤醒”,如果不吃早餐的话,大脑和身体就得不到正常的血糖,也会造成大脑的营养不足,久之就会对大脑产生危害。

04

睡眠不足

一般来说,睡觉是身体机能修复的最佳时间,也是大脑排出代谢废物的黄金时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的话,会加快脑细胞老化。

即使很聪明的人,在长时间熬夜后,也会变得“笨”。

05

长时间饱食

有研究表明,人吃饱后,大脑中一种名为“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元素就会增加。

这种元素会让血管的皮内细胞和脂肪增加,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长期如此很容易造成大脑早衰。

06

吸烟酗酒

吸烟可能会增加患痴呆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烟草可以直接损伤大脑神经元,影响多种神经递质导致神经元死亡。

过度饮酒会增加痴呆风险,尤其是早发性痴呆。

07

缺乏锻炼

缺乏锻炼会增加痴呆的风险。锻炼有利于心血管病风险因素的控制,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动脉壁脂肪堆积(动脉粥样硬化)和肥胖等。

而超重和肥胖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增加,出现血管性痴呆;可以通过胰岛素抵抗等多种机制造成脑Aβ沉积,从而诱发痴呆。

08

携病用脑

生病的时候,应该以休息为主,如果这个时候还要继续工作学习的话,不仅不会提高效率,还会给大脑带来巨大的压力。

这种压力对于大脑的损害也是可见的,因此在生病的时候应该多休息轻松一下。

补脑,用对“营养素”

大脑只占体重的2%~3%,却消耗着人体摄入能量的20%。

大脑有自己的喜好,想要补脑,就要给大脑“它的最爱”。

01

蛋白质

包括动物蛋白质,如蛋清、羊肉、鸡肉、鱼肉、牛肉等;植物蛋白质,如豆腐、豆浆等。

02

海产品

海产品如海带、海鱼等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硒、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大脑营养剂、血液稀释剂,有助降低胆固醇水平,延缓动脉硬化。

03

叶酸

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补充叶酸对降低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

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应多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苹果等。

04

钾与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及维持神经的兴奋性有关。

含钾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如豆类、蔬菜、菌类、海菜,水果中的橘子、橙子、香蕉等均含钾较多。

05

欧米伽-3脂肪酸

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研究发现,欧米伽-3脂肪酸不仅是情绪的调节剂,还能改善注意力。

坚果、海鱼等食物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

06

茶叶

适量喝茶对人体有利,但喝浓茶会让神经系统过于兴奋。建议脑血管病患者适量喝茶,茶水不要太浓,且尽量不要晚上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