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宜宾市翠屏区“六个一”扎实做好规范干部退休工作

2022-08-31 18:02:48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退休的荣誉感、仪式感、归属感,宜宾市翠屏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把对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所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人事干部与新退休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引导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确保退前思想稳定,并特别提醒干部退休后继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举办一场荣退仪式。所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新退休干部举办退休仪式,教育、医疗、交通等部门结合实际,按照系统、行业开展联合荣退仪式,通过现场寄语、颁发退休证书、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对他们作出的奉献给予肯定,增强干部的荣誉感,体现组织的关怀重视,营造干部职工尊老敬老、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送出一份组织关爱。向新退休干部赠送含有退休证书、《关于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温馨提示卡》、纪念册、感谢信、学习书籍等的“关爱礼包”,让退休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更好地适应退休后的生活。

  推动一次服务对接。所在单位及时向新退休干部讲解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党组织关系、学习教育活动等有关策要求,并按照“双报到”要求,帮助新退休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顺利完成退休相关工作手续办理。

  开展一次上门走访。所在单位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实地了解退休后老同志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和健康情况,听取老同志对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注重关心关爱存在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建立特殊困难帮扶台账,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给予帮助。

  组织一场“结对”活动。组织安排在职干部与退休干部结对子,在职干部主动关心退休干部情况,帮助退休干部排忧解难,确保常态化关心关爱,退休干部积极分享工作生活经验,帮助年轻干部进步成长。

  “六个一”荣退活动在广大退休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得到了一致肯定。老同志们纷纷表示,退休后要积极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实现银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