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成都市锦江区委老干部局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2022-08-29 18:07:22 来源:蓉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成都市锦江区委老干部局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城乡发挥作用。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内容,通过支部学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广大老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依托蓉城金秋微平台、支部微信群等推送学习资料,引导离退休干部“随时、随地、随身”利用新媒体进行学习,确保理论常学、思想常新,还坚持将支部书记、支委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组织老同志开展革命旧址瞻仰、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指导督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作风正、身体好、业务熟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每年举办1至2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支部台账规范完备,党费收缴及时,经费报障到位,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实现了原单位党组织和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1>2”的效果,精心打造“支部共享书屋”,更新支部共享学习室4个,开设“学习网吧”,满足离退休干部互联网学习需求。在区离退休干部微党校重点打造《千年之变话乡愁》等3个市级微党校精品课程,在李劼人故居开设离退休干部党员现场教学实训课程,使党员教育方式更加丰富多样。

强化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百年党史听我讲”“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党史学习和政策理论宣传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按照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接“1+N”个社区老党员工作室模式,形成了锦江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网络矩阵,引导老党员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发挥作用,组建了以“春熙孃孃”“牛大姐”“小狮妹”为突出代表的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政策宣传、院落管理、社会治理等幸福城区建设中发挥作用。组织老党员深入简阳市菠萝村开展实地调研,开展“心连心我爱你,为留守儿童献爱心”“重阳节敬老,为老人送温暖”等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和高龄老人送去关爱。在“濯锦之江暖炉霍 格桑花开花正艳”活动中,老党员主动为炉霍县充古乡贫困学子捐赠助学金,捐建炉霍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图书室,助力炉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