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排尿后看一眼,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疾病!

2022-08-29 14:49:50 来源:健康中国

huanhangfutihuan

  尿液不仅是人体的排泄物,它还是人体健康的“显示器”。

  一般来说,人摄取的食物、药物,人的身体代谢产物在尿液中都会有所反映。

  尿量多少算一算

一般来说,在正常饮水的情况下,人每日排出的尿量在1000~2000毫升左右。如每日排出尿量为100~500毫升则为少尿,如果每天的尿量不到100毫升为无尿。若每天尿量长期保持在2500毫升以上,则为多尿。如果尿量太少,易导致代谢产物积聚在体内,给机体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如果尿量小于400毫升,则需要到医院去排查肾功能不全。

  尿液颜色辨一辨

正常人尿液颜色为淡黄色,如果饮水多,尿液就会变淡;饮水量少,尿液颜色自然变深。尿液颜色还会随着活动、饮食的改变发生轻微的变化。如食用红心火龙果、甜菜、紫萝卜等红色果蔬时,可能会出现尿液变红。如服用氨苯喋啶、水杨酸、异丙酚、西咪替丁等药物时,可能会出现蓝绿色尿,但药性过后就会恢复正常。不过,在排除药物与食物的干扰后,尿液仍出现颜色改变,就往往是疾病的报警信号——

  白色混浊尿:多见于尿路感染、前列腺炎、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

  乳糜尿:颜色像牛奶,有时混有白色凝块,病因多为丝虫病或肾周围淋巴管梗阻。

  洗肉水色:常见于泌尿系结石、急性肾炎、结核、肿瘤等,另某些血液疾病或传染病也可能出现血尿。

  浓茶色、酱油样色:常见于血型不合所致的溶血、横纹肌溶解症、恶性疟疾和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

  黄褐色:常见于阻塞性黄疸和肝细胞性黄疸。因尿液中含有胆红素,震荡尿液后泡沫也呈黄色且不宜消失。

  黑色尿: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常发生于急性血管内溶血的患者,如恶性疟疾。此外黑色素瘤也会出现黑色尿液。

  排尿次数数一数

排尿次数同样与健康息息相关。一般来说,白天尿4~6次,晚上1~2次为正常。少于这个次数应自查是否喝水少了,再考虑相关疾病。如果排尿次数增多、尿频,一般可能有尿路感染(具有尿急,尿痛等症状)、前列腺增生等疾病,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时需及时就医。如果每次尿量不减少,也没有尿频尿急的情况,单纯是因为饮水过多、精神紧张或者天气寒冷等造成的排尿次数增多,一般属于生理性尿频,不需特殊处理。

  尿液气味闻一闻

正常尿液的气味是比较淡的氨味,不好闻但并不刺鼻。很多时候尿液气味的改变和所吃的食物有关,但以下几种情况需要留意——

  刺鼻氨气味/臭鸡蛋味:如果新鲜尿液出现该气味,首先评估是否饮水不足甚至有脱水,还提示可能有慢性膀胱炎或者尿滁留感染,另外,严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感染的病人也会加重氨气味。

  蒜臭味:有机磷中毒患者的尿液可能会呈现大蒜味,常见于误服农药或喝农药轻生的人。

  烂苹果味:常见于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糖尿病患者。

  粪臭味:可见于膀胱结肠瘘,也就是粪便通过肠道瘘混入尿液。

  尿中泡沫看一看

其实,尿液里有泡沫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常见情况是精神紧张、剧烈运动之后,或大鱼大肉、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所致,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在休息或调整饮食后就会消失。如果不是以上情况,那就要警惕了。尤其是当泡沫多而小、绵密如啤酒的泡沫一般,可能属于蛋白尿,需要警惕是否有肾脏病。当泡沫的多少和大小难以观察出差异时,看看泡沫是否容易消散,如经久不散则要怀疑是否有尿蛋白,评估是否肾脏出了问题。

  如何保持尿液健康?多饮水、勤排尿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大量喝水时会产生较多的尿液冲洗尿道,可以减少更多的废物和细菌。有了尿意时要及时排出,不要憋尿,保持泌尿环境卫生。排尿也要讲究卫生为防止将肠道细菌带入尿道,女性在小便后擦拭时要由前向后;男性要经常更换内裤,保持下体干净卫生,避免潮湿环境。性生活后男女要尽早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