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3种蔬菜吃前一定要焯水“祛毒”!再懒也别省这一步!

2022-08-28 08:24:46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焯水是中式烹调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烹饪方法,它除了可以使食材更美味,还能——“祛毒”!

3类蔬菜不焯水,小心“中毒”

  01

  香椿:亚硝酸盐

  香椿营养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但香椿烹饪前,建议大家先焯水。

  因为,香椿中有硝酸盐,也有亚硝酸盐,虽然并未达到让人中毒的水平,但若一次吃得过多,就可能导致中毒,甚至增加致癌风险。

  而将香椿焯烫1分钟,可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02

  菠菜:草酸

  菠菜是“草酸大户”,每100克菠菜就含有700多毫克的草酸。

  草酸含量较高的食物,吃的时候往往有股涩味,食用过多时,容易和体内的钙离子结合形成草酸钙,不仅会影响钙的吸收,还增加了患结石的几率。

  但草酸溶于水,因此焯水可以去除菠菜中大部分的草酸。

  03

  鲜黄花菜:秋水仙碱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一种叫做秋水仙碱的物质,经过肠胃吸收后可能形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吃多了会有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因此最好选择干黄花菜食用,若想吃新鲜黄花菜,吃前将黄花菜的花蕊摘掉,再焯水十几秒,然后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则可降低毒性。

还有哪些蔬果有中毒风险?

  01

  变绿或发芽土豆

  土豆一旦发芽或变青就会大量积累龙葵碱这种毒素,非发芽区毒素含量同样较高。

  所以只要看到土豆发芽了就必须扔掉,切不可把芽削掉之后吃!

  02

  长时间浸泡的木耳

  木耳长时间浸泡后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产生细菌毒素,易引起食物中毒。

  木耳泡发快,一般半小时即可,切不可长时间浸泡。

  03

  青西红柿

  未成熟的青西红柿也含有龙葵碱,和发青发芽的土豆的有毒成分相同。

  不过,有一些品种的西红柿成熟之后就是青色的,这是可以吃的;普通西红柿未成熟发青则不要吃!

  04

  不熟的四季豆

  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食用可强烈刺激消化道,但是高温可破坏这些物质的结构,因此四季豆一定要完全炒熟了再吃。

  05

  野生的蘑菇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其中很多都是毒蘑菇,每年都会有大量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报道,因而对于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一定不要轻易尝试。

  06

  银杏果

  银杏果内含有银杏酸等毒素,毒性较强,一般中毒剂量为10颗~50颗,中毒症状发生在进食白果后1小时~12小时,会出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食物中毒。

  银杏果遇热后毒性减小,故银杏果生食更易中毒,为预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

  饮食安全重于泰山,这些小知识,大家要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