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绵阳市北川县“四项举措”打造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

2022-08-17 17:42:55 来源:绵阳老干部之家

huanhangfutihuan

今年以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持续加大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力度,着力打造“银发生辉·心耀羌山”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提升老干部志愿服务质效。

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将志愿服务作为党组织活动一项重要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互促互动。稳步有序推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进行换届调整,选配了一批相对年轻、忠诚担当的老同志加入班子,增强了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通过个人自荐和组织遴选等方式,结合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选出96名老干部志愿者为“银发先锋”,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力争在全县上下形成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引领,“银发先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良好局面。

实现乐学有为。持续开展“银龄秀芳华”活动,利用老年大学、基层党校常态化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草编、羌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培训,鼓励有书法、绘画、音乐、摄影、文学等业余爱好和一定专业技能的老干部积极发挥作用,参与文化下乡、文艺汇演等,展现银发风采,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还组织身体健康的老同志为高龄、失能、失独、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代购、聊天、送餐等志愿服务。

开展主题活动。开展“银发生辉·助力发展”主题活动,围绕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红军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大禹文化传承,青少年健康成长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路口交通劝导、社区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维护、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值守、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困境儿童关爱、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北川建设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营造良好氛围。抓好老干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将政治素质过硬、作用发挥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老同志推荐评选出来,运用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老干部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介绍先进经验,引导良好舆论氛围,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有效激发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老干部正能量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