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遂宁市委老干部局多措并举开展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工作

2022-08-16 18:04:41 来源:遂州老干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工作,遂宁市委老干部局坚持用心用情、多措并举,提升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工作的精细度和精准度。

“三方识别”让帮扶对象更精准。离退休干部原所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按要求对申请特困帮扶的老同志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初核后,向市委老干部局报送有关申请资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离退休干部党员宣传帮扶政策,将符合帮扶条件但本人未提出申请的老同志有关情况及时进行反映。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帮扶台帐信息,主动对接原单位和所在党支部了解情况,对收集到的情况材料进行复核,完善帮扶基础信息,做到“应帮尽帮”。

“三个到位”让帮扶措施更有效。引领到位,将帮扶与送学上门相结合,向老同志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并向他们介绍特困帮扶有关政策,引导老同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人文关怀到位,市委老干部局组成关爱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帮扶对象家中,逐户开展走访看望,与他们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增强帮扶对象及家属战胜困难和疾病的信心。亲情关爱到位,根据老同志的居住环境和实际需要,为老同志提供家政保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一对一普及智能手机使用、安全用电用气、家庭护理等有关知识,面对面传达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并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让帮扶工作更有“温度”。

“三项保障”让帮扶工作更长效。做好数据保障,按照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身体状况、致困原因等建立帮扶人员台账,按照帮扶资金的预算调整、使用分配等情况建立帮扶资金台账,同时,根据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动态更新“两本台账”,并形成年度分析报告,为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做好资金保障,将帮扶工作作为局重要议事事项,每年年底专题研究、分析研判下一年度帮扶趋势,做好帮扶资金预算,向财政申请增加专项经费,确保帮扶力度不减、稳中有升。做好服务保障,对重病、失能、独居、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干部重点关注,纳入“五色预警”服务关爱体系,形成老同志家庭、居住社区、原单位和市委老干部局多方协同、分类施策的服务关爱格局,实现关爱在日常、帮扶常态化。近年来,帮扶特殊困难老干部等300余人次,120余名特殊困难老干部纳入“五色预警”服务关爱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