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想远离心梗,做好这几件事!

2022-08-13 17:16:05 来源:人民网健康

huanhangfutihuan

“心梗”即心肌梗死,一般指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急症。近年来,我国心梗的发病率显著提高,也逐渐呈现年轻化。如何识别心梗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

这些人群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侵袭”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肌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继而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威胁生命的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病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人群更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同时,吸烟、超重或肥胖、不合理饮食、缺乏运动、情绪激动、天气变化等因素也会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另外,如直系亲属中有早发冠心病的人群,也要积极预防心梗的发生。

心梗早期有哪些预警信号?

心梗发作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胸痛,常常位于胸部,表现为刺痛、烧灼样痛、钝痛等,可放散至左肩部、左上肢、背部、下颌部,也可能表现为咽部紧缩感。胸痛通常持续10~20分钟以上,伴有出汗、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心梗发生前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对于存在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一旦出现心前区不舒服、心慌、腹痛、头晕、血压突然降低、晕厥等,都要警惕。

远离心梗,要避免这7点危险因素

七条最容易引发心肌梗死的因素,要想让心肌梗死远离你,就要从这几方面做起。

1.吸烟: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青年男性中有吸烟习惯的达78.3%。

2.睡眠不足:如果经常熬夜,植物神经就会紊乱,容易出现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

3.精神压力大:精神紧绷的状态会让血液中的一种叫做儿茶酚胺的激素持续增高,血管容易受损,容易引起高血压及心梗。

4.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的食品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都可能给心脏带来诸多隐忧,甚至可能带来胰腺炎、胆结石等风险。

5.情绪波动:长期情绪不稳定、容易大喜大怒,对血管功能的影响很大,容易导致高血压及急性心梗,严重的后果就是引起心血管、脑血管的破裂,也就是“心碎综合征”。

6.缺乏运动:长期缺乏运动心脏贮备能力低下,当突然间超负荷运动时,容易引起心绞痛。不过,冠心病患者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不宜剧烈运动。

7.肥胖:肥胖有可能会导致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疾病,这些疾病往往会加速心脏血管内的阻塞,导致心脏血管狭窄从而引起心肌梗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