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吃酱油不注意这一点,小心伤胃、毁肾、“骨头变脆”!

2022-08-12 14:05:43 来源:科普中国

huanhangfutihuan

  酱油作为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几乎每餐做饭时都会用到,撒一勺酱油,激发出中华美食隐秘而伟大的色、香、味。但你的酱油真的吃对了吗?

t0191e33ac37eb8c0d9.jpg

  吃酱油千万不能犯什么错?

  酱油中的钠含量很高,是个“隐形盐”大户,盐吃多了容易导致一系列身体问题:

  增加肾脏负担,损伤肾脏。

  诱发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加快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症。

  增加胃炎、胃溃疡的发病风险,刺激损伤胃黏膜,增加胃癌风险。

  所以,酱油千万不能吃太多

  吃酱油伤口会留疤吗?

  伤口会不会留疤,是由伤口大小、有无感染、清创缝合是否做好、营养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的,食物颜色的深浅并不会影响伤口愈合。

  所以,伤口是否留疤与吃酱油无关

  酱油吃多了皮肤会变黑吗?

  色素的形成主要因为黑色素沉着,黑色素的多少主要受内分泌调节,也会由于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而增加。酱油颜色很深,是因为酿造过程中产生了色素,酱油中的色素物质不会直接转移到皮肤中。

  所以饮食中食物的颜色与黑色素没有关系,不会让皮肤变黑。

  需要给孩子买 “儿童酱油”吗?

  日常饮食中给孩子选用普通酱油即可。很多人以为小孩子不能多吃盐但是可以吃酱油,加了酱油确实能增加食物风味,但是家长却忽略了控制钠的摄入。超市里一些热销的低盐低钠儿童酱油,有的钠含量并不低。

  1岁前儿童的饮食完全不需要额外添加盐或酱油调味,正常饮食中已经包含了足够的钠。从营养学上讲,儿童在3岁以后所吃的食品与普通成年人并没有明显差别。

  大部分“儿童食品”在成分上和成人食品没有太大差异,通常只是将包装改小而已。在给孩子买食品时,最重要的不是看名称,而是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配料表太长的最好别买。

  所以,不需要特意购买“儿童酱油”。

  酱油好不好,看这2点就知道

  看氨基酸态氮含量

  根据国家标准酱油中的氨基酸态氮含量分为4级,其中特级最好。

  ●特级:氨基酸态氮≥0.80g/100ml

  ●一级:氨基酸态氮≥0.70g/100ml

  ●二级:氨基酸态氮≥0.55g/100ml

  ●三级:氨基酸态氮≥0.40g/100ml

  酱油中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品质越高,鲜味也就会越浓。

  看钠含量

  很多人在选购酱油时都忽略了钠含量的数值,钠含量的高低是辨别酱油好坏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很多酱油的营养成分表是以15ml为一份,很多酱油每15ml的钠含量超过了1000mg。选购时一定要仔细对比清楚,在同类单位数值中,尽量选钠含量最低的那一款,钠含量高的酱油建议就不要选购了。

  一般来讲一勺酱油中约有1g盐,一大匙(10mL)酱油中含有1.5g~2g盐,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盐控制在5g以内。因此,平时烹调时酱油建议拿勺加,如果直接拿着瓶子往锅里加,手一抖可能就加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