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年纪大了皮肤痒,怎么办?

2022-08-07 09:26:12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订阅号

huanhangfutihuan

  瘙痒是65岁以上老年人最常见的皮肤症状。我们在临床上经常看到老年患者因为瘙痒来就诊,但皮肤上几乎没有任何皮疹,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老年瘙痒症。老年瘙痒症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瘙痒,容易夜间发作,常常使患者坐立难安,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睡眠,长此以往还会诱发情绪异常、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Vol.1/ 老年瘙痒症因何而起?

  1.皮肤的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老,各项机体功能都会下降,皮肤也不例外,也会随之老化。此时,皮脂腺体功能减退,也就是我们的皮肤出油会减少,皮肤会变得干燥。同时老化的皮肤含水量减少,皮肤会变薄,出现类似“羊皮纸”样的外观。这时候的皮肤会变得更加敏感,再加上外界的各种刺激,比如温度变化、衣物摩擦等,就容易出现瘙痒的症状。

  2.基础疾病

  很多老年瘙痒症的出现,除了因为生理性的皮肤功能减退之外,还跟患有一些可以引起瘙痒的基础疾病有关。常见的可以引起皮肤瘙痒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尿毒症、胆汁性肝硬化、甲状腺功能异常、恶性肿瘤等。

  3.不良的生活习惯

  爱洗澡讲卫生本来是一个好习惯,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却并非是一件好事。过度的洗涤会使本来就脆弱的老年皮肤变得更加敏感。而且,不正确的洗澡方式也会破坏我们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本来就干燥的皮肤雪上加霜,加重皮肤的瘙痒。这些不正确的洗澡方式包括热水烫洗,搓澡巾搓澡、使用碱性大的香皂等。


  Vol.2/   得了老年瘙痒症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避免搔抓

  搔抓对皮肤是一种摩擦刺激,这种刺激本身就会诱发瘙痒,所以容易陷入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的恶性循环中。过度的搔抓还会引起新的皮损,包括抓痕、血痂、色素沉着或减退,日久皮肤会增厚粗糙,还可继发皮肤感染,比如毛囊炎、疖肿、淋巴结炎等。

  2.皮肤护理

  因为皮肤老化之后本身就会变得干燥,皮肤屏障功能下降,所以洗澡也要有讲究。第一,洗澡的频率,要避免频繁洗澡,建议每周2至3次;第二,水温的选择,洗澡时使用温水,避免热水烫洗;第三,清洁剂的选择,选用对皮肤刺激较小的沐浴露,而不是碱性大的香皂;第四,避免使用搓澡巾,搓澡巾会破坏皮肤屏障,同时摩擦刺激也容易诱发瘙痒;第五,洗澡后全身外用润肤霜,缓解皮肤干燥的情况。

  3.合理饮食

  保持健康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对于有皮肤瘙痒问题老年人十分重要。在患病期间,饮食宜清淡,避免食用辛辣、海鲜、牛羊肉、酒等发物,可食用鸡蛋、牛奶、鸡肉等优质蛋白补充营养。

  4.衣着服饰

  老年人由于皮肤生理功能的退化,体温调节能力变差,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宜选择宽松柔软,透气性好的纯棉衣物,避免穿着化纤或羊毛类的贴身衣物,以免诱发或加重瘙痒。

  如果以上方法仍然不能有效改善皮肤瘙痒的问题,就需要使用药物辅助缓解瘙痒,建议大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