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阿坝州汶川县“银发生辉”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5 17:38:06 来源:阿坝晚霞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阿坝州汶川县离退休干部组建的农技特派员志愿队充分发挥老专家特长和优势,为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强调研促协作。农技特派员志愿队的老党员老专家先后15次在汶川布瓦甜樱桃基地开展定点调研工作,为特色水果的生产和销售提供现场指导,普及甜樱桃果树栽培技术,提高果树管理水平,为增强全县特色水果在市场的竞争力,赴都江堰圣寿源农业公司开展蔬菜种植调研,与都江堰市老科协建立交流协作机制,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原因、探寻解决办法。

抓培训传经验。通过开展“志愿践行雷锋精神 科技助力农业稳产增产”活动,农技特派员志愿队的老党员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结合生产实际为当地果农就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人工辅助授粉、疏花疏果与套袋、林下种植及水肥管理等方面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指导套袋技术。举办座谈培训5场次,对有机肥的采积施用、果树栽培等技术进行交流,总结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实用技术,提升果农的种植技术,让果农对增收增产更有信心。

深研发送技术。老党员老专家们积极开展《汶川县大樱桃新品种引种示范》项目研发,以丰产、果大、耐储,早、中、晚兼顾为目标进行实验。先后购进5个新品种用于培育,引进4个品种用于高接,在威州镇大禹村和双河村两个实验点开展栽植和嫁接观察,对新品种生长状况、成活率、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现场查看和指导,并做好相关数据的记录和整理,为汶川县产业振兴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引进品种成活率达80%,长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