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家家都有的风油精和清凉油,太多人都用错了!

2022-07-27 10:14:15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风油精和清凉油都是夏季家中常备的药品,有时大家还会将两者互相替代使用,但实际上,二者是有区别的哦~

  清凉油、风油精成分、功效有差异

  01成分差异

  ①风油精的主要成分是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樟脑、桉油和丁香酚;

  ②清凉油的主要成分薄荷脑、薄荷素油、樟脑、桉油、丁香油、肉桂油和樟脑油。

  02功效侧重的不同

  ①风油精中含有水杨酸甲酯,这是一种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的西药,被蚊虫叮咬后出现的皮肤炎症反应,用它最有效。

  ②清凉油成分侧重点在樟脑和樟脑油,对于头晕、鼻塞、中暑等症状有一定功效。

  03二者不能联合使用

  因为这两个产品不管是成分还是功效,都有重合之处,不管是先后涂抹还是将两者兑在一起涂抹,都有可能因为药物过量,而产生更多刺激症状和副作用。

  风油精及清凉油的具体用法

  01风油精

  风油精有较好的解暑避邪作用,具有独特的植物性芳香气味,掩鼻吸入可提神醒脑,又可祛暑避浊。

  外用涂抹可消炎、镇痛、清凉、止痒、驱风。

11.jpg

  寒性腹痛:风油精治疗因受凉、过食冷饮等引起的寒性腹痛时,将数滴滴在肚脐(神阙穴)内,外用伤湿止痛膏或普通胶布覆盖,可起驱寒止痛作用。

  小儿高热:风油精治疗小儿高热时,可用1毫升风油精,加20毫升~30毫升冷开水,搽浴患儿四肢、背部、腋下及腹股沟处,15分钟后第二次搽浴。30分钟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

  脚癣:可用温水将脚清洗干净,擦干,如有水泡者,可先用针灸针将其刺破,然后用药棉吸净,再用风油精每日1次~2次涂擦患处,一般三五日即可见效。

  小儿手足寻常疣:可每日涂抹风油精数次,涂完1瓶,一般即可治愈。

  注意:由于风油精中的樟脑具有强刺激作用,因此孕妇、产妇及婴幼儿禁用,且风油精也禁用于皮肤破损者和深Ⅱ°以上的烫伤患者。

  02清凉油

  清凉油具有清凉散热、醒脑提神、止痒止痛的功效。

  本品为外用药,外搽太阳穴或患处可防治中暑头痛、风热感冒头痛、风湿关节疼痛,并可治疗蚊虫叮咬。

22.jpg

  受寒腹泻:可取黄豆般大小的清凉油,涂在肚脐反复搓擦,另取清凉油适量,在尾骨端与肛门间涂擦。

  风湿疼痛:治疗由风湿引起的腰、腿、筋骨等关节疼痛,可用清凉油在疼痛处或附近关键穴位上涂抹即可。

  轻症中暑:中暑后易出现心慌口渴、头晕乏力、 精神不振 、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蘸取少许清凉油按揉阳白穴、迎香穴可缓解不适。

  注意:使用清凉油时切勿触及眼睛、口腔等黏膜,皮肤破损处忌用;孕妇慎用;涂药部位如有明显灼热感或瘙痒、局部红肿等情况,应停止用药,洗净;过敏体质者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