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眉山市东坡区:“六员”进基层 霞光耀东坡

2022-07-25 22:05:53 来源:眉州夕阳红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离退休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主动作为,积极当好“六员”,以实际行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员。近年来,全区“五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成立专门的宣讲团,充分发挥党建宣讲员作用,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巡讲218余场。

当好社情民意的通讯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3条,建言献策8条。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老同志们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涉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40余条。

当好革命传统教育的引导员。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区“五老”充分利用学校、村(社区)和居民小区等学习活动场所,通过开设“祖辈学堂”等形式,传颂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当好基层治理的服务员。积极开展“眉州霞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主动拓展老干部助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老干部们积极争当疫情防控监督员、双创文明劝导员、社区网格员、小区业委会主任,主动加入霞光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小区治理、农业技术推广、文明新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区基层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好护苗助学的辅导员。聚焦立德树人,始终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上持续用力。“五老”常态化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开展青少年思想、行为习惯调研,针对调研收集的情况,积极做好教育、关爱、帮扶工作。2021年以来,新建关爱青少年活动室10个,发放困难青少年助学金33万元。

当好家风传承的领航员。始终把加强青少年的家风家教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学校课堂、“祖辈学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课堂等形式,为青少年广泛宣讲“三苏”家风家教,特别是“三苏”家风故事,开展专题宣讲30余场次,引导他们学家风、传家风、树新风,从小树立家国情怀,做国家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