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关门窗开空调,或致头晕?实用的提醒来了→

2022-07-22 17:41:06 来源:央视一套

huanhangfutihuan

炎炎夏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可取吗?吹空调需要开窗通风吗?解答来了↓

开空调不宜关闭门窗,一组实验带您了解。很多人在空调房待久了,会感觉头晕、瞌睡不断,这可能是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了,专家表示,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的国家标准,一般要求在1000ppm以下,当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2000ppm时,人体经常会感觉头晕不适。2名实验员在13平方米的卧室中,关闭门窗并打开空调,通过放置好的观测仪,实时观测屋内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随着时间推移,二氧化碳浓度不断攀升,仅仅半个小时,就已经超过了1500ppm。

专家表示,对于居家环境来说,这个浓度已经超标了,一个小时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超过了2000ppm,且在不断升高。

实验员打开窗户通风透气,15分钟后,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慢慢降到了1000ppm以下。可见,关闭门窗开空调1小时,就有可能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睡一晚,很有可能因为缺氧带来健康隐患。建议开空调时,适当把窗户开个缝透透气,对于不便开窗的家庭,可考虑购置新风机,代替开窗通风换气。

空调房不宜久留,警惕“空调病”

夏季高温炎热。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不仅会头晕、头痛,还可能诱发“空调病”。

知识小科普

“空调病”是长时间使用空调所诱发的一系列疾病。使用空调时,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因此会出现一系列症状。

腹痛腹泻:肠胃对温度的刺激十分敏感,室内外温差过大,肠胃蠕动加快,导致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泻。

感冒发烧:从炎热的室外进入温度过低的室内,容易感冒、咳嗽,甚至诱发哮喘、肺炎等严重的疾病。

颈肩腰腿痛:夏天衣衫单薄,肩关节、膝关节、腰部等长时间暴露在凉风下,容易导致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易引发颈椎病、肩周炎等。

心梗:从低温的室内到高温的室外如此切换,会使血管猛然收缩、扩张,血压反复波动,可能诱发心梗,对于血管脆弱的老人来说非常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