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养胃不对,努力白费!胃不好的人一定要知道的一个小知识,速看~

2022-07-11 10:15:37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胃有多重要?

  《灵枢·五味篇》中说:“胃者,五脏六腑之海也,水谷皆入于胃,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

  意思就是说,人体的脏腑、经络以及四肢百骸均需要胃的消化功能予以滋养。

  中医常说:“存得一分胃气,保得一分生机。”

  胃气充足,则人体吃得好、能吸收,身体健康程度高;再重的病,只要还能吃饭,就有一丝生机。

  养胃不对,努力白费

  很多人养胃时就关注两个字“暖”和“软”,认为有胃病就该吃温暖的、易于消化的食物。

  可是,有人胃痛,吃了热食后反而更严重了,这是为什么?

  其实,这就是您没有分清寒热!

  01

  胃寒需暖

  中医看胃病,大约90%都是胃寒。

  胃腐熟食物需要热量,胃中无火,就无法腐熟食物,因此,就会出现胃脘冷痛、腹泻、胃口差、消化不良、反胃、呕吐等症状。

  长此以往,寒气会不断损伤胃的消化功能和免疫功能,非但容易导致胃病频发,还可能因此造成营养不良、体弱多病。

  解决方法:温补心阳

  火能生土,即心火生胃土,也就是说,补充心火,心火足就能让胃火旺,这也就是五行所说的“虚则补其母”。

  大家可以在煲汤或做菜加一些温补心阳的药食同源药材,如薤白、肉桂、干姜等,以助胃生火。

  此外,还可通过喝热水、吃热食以及合理的室外运动来增强胃动力。

  02

  胃热需凉

  胃火不足会出现胃寒,胃火过亢则会出现胃热。

  胃热的患者经常有饥饿感,总觉得吃不饱,俗话称为“慌饭”,中医称为“消谷善饥”。

  胃热是炎症的催化剂,急性酒精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上消化道出血、习惯性便秘等患者多有胃热。

  长期胃热不消、炎症频发,对胃黏膜损害很大,有几率诱发粘膜上皮细胞癌变。

  解决方法:清热下火

  对于胃热刚起的患者来说,适当吃凉性的药食材可清热泻火、滋阴生津,比如生菜、苦瓜、梨、西瓜、薄荷、金银花、菊花、薏仁等,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

  给大家推荐一个清胃火的小食疗方——皮蛋拌豆腐。

  做法:每天用两个皮蛋,加上4两石膏豆腐,拌匀后加上麻油,放少量盐,当菜吃。

  注意:一定要选择无铅皮蛋,高血压患者则慎食皮蛋。

  此外,对于胃火长期过重者来说,久病必然会伤及阴分,多会出现口渴、感觉饥饿又吃不下的症状,有时伴有轻微咳嗽、虚汗多、便秘、腹胀等症状。

  解决办法:滋养胃阴

  可以尝试使用石斛、玉竹、芦根、乌梅等食材养阴生津。

  自查胃热胃寒

640.png

  如果您不能判断自己是胃寒还是胃热,赶快收藏下边这个表格:

  如果您发现上边的两种情况都与您不符,那也不用担心。

  因为,临床中胃病的情况有时并非这么单一,除了单纯胃寒和单纯胃热患者,很多人都会表现为寒热错杂的情况。

  对于这种类型的胃病患者,最好到正规中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养胃护胃怎么做

  胃病素有“三分治,七分养”的说法,养胃气、预防调理才是首选之策

  饮食规律

  最重要一点就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规律和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少吃粗糙、刺激性强的食物。

  细嚼慢咽

  食物时会分泌出唾液,让唾液与食物充分搅拌,从而帮助消化,还能对胃黏膜产生保护作用,故进食时细嚼慢咽也是一个养胃护胃小窍门,对于肥胖人士还能起到减少摄入的作用。

  早起一杯温开水

  起来缓慢喝一杯温开水,一来可以唤醒脾胃,为接下来一天的消化运作做缓冲准备,二来可以温养脾胃的阳气,这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养胃护胃方法。

  饭后走一走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1小时平静地散散步,可以给胃消化食物起到助攻作用,给胃减轻工作量,故也是一个实用的养胃护胃方法。

  推拿按摩

  运动不便者,饭后或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60~90圈,然后再双手按摩放松小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