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吃它们可降血脂、改善血管弹性!这些养生秘诀你不可不知!

2022-07-10 11:01: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好医生

huanhangfutihuan

  “小暑之季,要顾及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旺盛。”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朱翠玲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气炎热,人们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养生应以“心静”为宜。避免过劳,适当减慢生活节奏,多做一些平和的事情,如听音乐、下棋、散步等,保持心情舒畅。另外,因天气原因小暑时节易引起人体血压波动,患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要注意及时喝水补充水分,按时监测血压等。

  “暑湿偏盛是小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此时应清热解暑、健脾祛湿。”朱翠玲提示,天气炎热,但最好不要过多食用冷饮。冷饮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功能混乱,影响脾胃健康。可以食用冬瓜、赤小豆、山药、薏仁等具有淡渗利湿、健脾益胃、益气之品;亦可食用西瓜、酸梅汤等清热解暑,调节体液、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帮身体轻松抵抗长夏湿气,保护脾脏健康。如胃口欠佳,可多食“苦”味食物,如苦瓜等,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的作用。另外,大蒜、茄子可降血脂、改善血管弹性,夏季食用也十分适合。

  朱翠玲建议,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少,午饭后可以小憩20~30分钟,能有效帮助恢复身体机能。小暑时节,运动宜缓不宜剧烈,可选择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进行晨练。

  西瓜浑身都是宝,西瓜吃法推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表示,小暑时节在饮食上也要注意补充水分及营养。在小暑时节,用荷叶、茯苓、绿豆、薏米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都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而常见的水果中,我喜欢将西瓜列为长夏季节最爱的水果,主要是因为它的全身都是宝。

  西瓜瓤口感香甜,水分足

  西瓜瓤口感香甜,目前市面上见到的西瓜大多是红瓤的,其中富含番茄红素,而黄瓤的西瓜中富含胡萝卜素和叶黄素,这些营养物质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对身体健康有利。

  随着培育技术的发展,西瓜瓤中的含糖量也逐年增加,口感更加香甜。但是总体来说,西瓜中的含糖量还是低于苹果等常见的水果的,所以就算是糖尿病人群,也是可以适量进食一些西瓜的。大概的进食量维持在200g左右就可以了。

  另外西瓜含水较多,同时还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补充因流汗而丢失的水和营养物质,非常适合夏季食用。

  西瓜皮娇嫩可口,吃法多

  中医认为西瓜皮,味甘性凉,入脾胃经。《随息居饮食谱》载其可“凉惊涤暑”。虽说现在的培育技术已经可以让西瓜变的“薄皮大馅”了,但其实西瓜皮也是可以食用的,并且口感不错,做法丰富。西瓜皮的口感类似黄瓜,所以凉拌、清炒或者是做馅都是可以的。

  试试这款凉拌西瓜皮

  原料:西瓜皮、盐、生抽、香油

  做法:西瓜皮去掉外侧绿皮,切条后放盐腌制片刻。倒掉腌制后出的水,向西瓜皮中加入生抽及香油,喜欢辣味的可酌情放入辣椒圈等,拌匀后即可食用。

  做好的凉拌西瓜皮,不管是当做早餐的小菜,搭配粥、馒头一起食用,还是作为午餐或晚餐时的一道凉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西瓜翠衣做药膳,不浪费

  如果说西瓜皮可以当做食物吃的话,那么西瓜皮外侧的绿色外皮口感不佳,貌似没有什么价值。但其实它是正经的一味中药材,名叫西瓜翠衣。其味甘性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暑,泻热除烦的作用。中药炮制学中将西瓜翠衣洗净,晒干,切碎使用。我们耳熟能详的《温病条辨》中用来治疗暑温导致出汗后头胀的清络饮,其中除了用鲜荷叶边、鲜银花、鲜扁豆花、丝瓜皮、鲜竹叶心之外,就有一味西瓜翠衣。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将西瓜翠衣洗净晒干后泡水,不浪费的同时,还可以用来消除小暑时节的暑热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