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体内湿气不除,睡眠很难香甜!这篇除湿要诀,一定要牢记~

2022-07-07 14:13:03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每天被闹钟叫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接着继续睡。

  即使坚持早睡晚起,第二天依然不解乏,上班打哈欠,上课打瞌睡,成天昏昏欲睡,做任何事都提不起精神,没有真实感像是在梦里……

  下班或放学回家后,立即躺在床上,浑身无力,甚至连饭都懒得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湿困脾阳”睡不香

  《黄帝内经》认为“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

  意思就是说,火旺之人睡不着,寒盛之人睡不够。

  《丹溪心法》也认为“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

  中医认为,体内湿气太重,困住了脾升清降浊的功能,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清窍失养,脑失神用,就会出现头脑昏沉、嗜睡多醒、全身困重、疲乏倦怠、脾虚失运、腹部胀闷、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等症。

  湿气究竟从哪里来?

  中医认为,凡致病具有重着、黏腻、趋下特性的外邪,都称之为湿邪。

  中医将湿邪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

  外湿多因环境潮湿、涉水淋雨所致,夏天环境中湿气很重,易因湿邪致病;内湿多由过食生冷而致脾阳受损引起。

  外湿可内传脏腑,内湿也可外达肌肤,湿邪又易与风、寒、暑、热等邪气相互纠结,称为风湿、寒湿、湿热、暑湿等。

  为什么现代人湿气重的越来越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吃得太好,动得太少”。

  每天肥甘厚腻及寒凉食物吃得太多,脾胃阳气和运化功能受损,则聚湿生痰。

  如运动不足,出汗减少,则湿气没有出路,同样会导致湿气积聚。

  那么,我们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湿邪之困呢?

  一般来说,如有晨起疲乏、舌苔厚腻、刷牙时恶心、大便黏腻不爽等症状提示体内湿气较重。

  湿气重在防

  01日常防湿

  日常生活中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

  不要直接睡地板,因为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居室避免潮湿,尽可能做到空气流通、清爽、干燥。

  02饮食祛湿

  凉拌食品、冷饮、甜食、酒都会助长湿邪,要少吃。

  冬瓜、西瓜、丝瓜等,能够通过利尿而帮助祛除体内的湿气,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吃一点。

  茯苓、泽泻、薏米、赤小豆等食物都有淡渗利湿的功效,可常熬粥后服用。

  白扁豆能补中气、健脾,脾得健运,气得运化则湿气自除,夏天宜常吃。

  03运动祛湿

  越是不爱运动,体内积存的湿气就越多。适当运动能振奋、激发体内阳气,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慢跑、游泳、瑜珈、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运动,有助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04拔罐祛湿

  拔火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夏季拔罐除湿推荐穴位:大椎、风门、脾俞、命门、承山等穴位,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11.jpg

  05穴位按摩祛湿

  夏季,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有祛湿健脾效果的穴位来祛湿,如血海、阴陵泉、丰隆、中脘、足三里、脾俞等穴位,可每天按摩2~3分钟,以感到酸胀为度。

22.jpg

  06热水泡脚祛湿

  伏天阳气最盛,热水泡脚可以通过刺激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等足部的六条经络,从而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

  对于出现四肢乏力、困乏、食欲减退的人,可以在热水中加上威灵仙20克、苍术15克、艾叶15克,效果会更好。

  07中成药祛湿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如果体内湿气太重,吃食物或外治等方法效果不佳,就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治疗。

  常见的如香砂平胃颗粒、参苓白术散、藿香正气散、二陈汤等方剂均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08简便廉效的食疗方

  除湿健脾醒神汤

  材料:薏仁15克,怀山药30克,芡实15克,白扁豆15克,生黄芪12克,生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做法:猪排骨洗净血污,怀山药、白扁豆、薏仁米用锅炒至微黄,与芡实、黄芪、白术一起全部进汤煲内,用中火煲2个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祛湿健脾,益气醒神。

  橘皮桂香苍蒲茶

  材料:橘皮3克、桂枝6克、石菖蒲6克、苍术4克。

  做法:煮水代茶饮。

  功效:健脾燥湿,醒脑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