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常念六个字 养出好五脏

2022-06-26 10:08: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huanhangfutihuan

春嘘明目本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闲。

秋呬定收金肺润,冬吹肾水得平安。

三焦嘻却除烦热,四季常呼脾化餐。

切忌出声闻口耳,其功尤胜保身丹。

11.jpg

“嘘、呵、呬、吹、嘻、呼”六字诀养生法,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养生方法。六字诀为吐纳法,通过六字的不同发音口型,唇齿喉舌的用力不同,以牵动不同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

22.jpg

两手放于腰间,向左旋转腰部,伸出右手向前伸,念“嘘”字,这时要注意眼睛看着手掌。然后,手慢慢收回到腰间,再向右转,伸出左手念“嘘”字,最后复位。反复做6次,每天2组。

作用:“嘘”字诀主要是疏肝理气、清肝明目。

33.jpg

足大趾轻轻点地,两手掌心向里由小腹前抬起,经体前至胸部两乳中间位置向外翻掌,上托至眼部,嘴说“呵”。呼气尽吸气时,翻转手心向面,经面前、胸腹缓缓下落,垂于体侧,再行第二次吐字。6次为一遍,做一次调息。

作用:“呵”字诀可改善心悸、心绞痛、失眠、健忘、盗汗等疾患。

44.jpg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在肚脐前逐渐向上抬到乳腺位置,然后立掌夹肘,仰头缩项,使劲往后顶,双手向前慢慢往前推,口说“呬”字。然后,双手外旋,掌心向里,逐渐站起来,双手回到胸部约10厘米。重复6次,每天2组。

作用:“呬”字诀能补益肺气、改善肺功能。

55.jpg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抬起,两手向后滑成弧形,抚摸到后腰部,然后向下滑慢慢下蹲,嘴说“吹”,两手屈肘向前,虎口相对,逐渐收回起身。重复6次,每天2组。

作用:“吹”字诀可以强腰补肾,泻肾脏之浊气。

66.jpg

口型为两唇微启,舌稍后缩,舌尖向下。呼气念“嘻”字,足四五趾点地。两手自体侧抬起如捧物状,过腹至两乳平,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并向头部托举,两手心转向上,指尖相对。吸气时五指分开,由头部循身体两侧缓缓落下并以意引气至足四趾端。重复6次,调息。

作用:“嘻”字诀调理由三焦不畅而引起的眩晕、耳鸣、喉痛等疾患。

77.jpg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把手放在腹前约10厘米的位置,缓慢下蹲,手向前撑成圆形,嘴说“呼”,起身恢复站姿,注意呼气时要鼓肚子。重复6次,每天2组。


作用:“呼”字诀能补益脾气、促进胃肠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