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护阳气顺调阴阳 请牢记这些养生宜与忌!

2022-06-23 16:54:54 来源:人民好医生

huanhangfutihuan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所以夏至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节气。同时自五月端午到夏至的时间是“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既有盛夏之“毒”,大自然的阴气又开始生长,人体容易患各种疾病,所以夏至养生至关重要。既要保护阳气,更要顺应阴阳的变化特点,使阴阳两气相顺接,是这一阶段养生的重点。

情志养生:夏至养生先养心 调息静心以养神

夏至养生重点:“春夏养阳”,而养阳重在“养心”。《周易》认为: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夏至天气炎热,人们心情易烦躁,《黄帝内经》说,夏季要使志无怒。嵇康《养生论》云:“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即心情要愉快,减少情绪波动起伏,特别是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夏至”养生要调息静心,排除心中杂念,以调养心神,使神清气和,笑口常开。

起居养生:夜卧早起忌贪凉

夏至这天,昼最长夜最短,阳气盛极,阴气初始。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人们应合理调整作息,夏至前后更适宜晚睡早起, 对于那些精力旺盛的人白天工作和活动时间可适当延长。但早晚也是有限度的,不要超过晚上十一点,早于六点。对于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建议午休小憩半个小时,一方面避免正午的曝日同时也可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

夏日炎热,腠理开泄,容易感受风寒湿邪入侵,因此睡觉时不宜直吹久吹风扇、空调,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养生措施,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的目的。

饮食养生:宜吃“苦”品“酸”,忌肆食生冷

夏至过后,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同时,夏至人体阳气最为浮盛,容易出现咽痛、牙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宜多食苦味食物以清补,如芹菜、苦瓜、油麦菜、莴笋等。《本草纲目》里说,苦瓜“苦寒,无毒,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夏天多吃苦瓜,对身体大有裨益。《黄帝内经·素问》云“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 夏天多食酸味可固表敛汗,乌梅汤便是夏季消暑生津良品。另外,夏日炎热,若常食冷饮冰品等,容易脾胃虚寒,引起胃痛、腹泻等,女性容易出现痛经、经期紊乱、经量减少甚至闭经等症状,故不宜肆食生冷。

运动养生:舒缓防过汗

夏至是一年中日照最长、强度最大的时期,此时运动宜舒缓,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加强防护,可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快时,在空气较为清新的地方,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舒缓的运动。不宜长时间剧烈运动,以防大汗淋漓,耗气伤津,出现头晕胸闷,心悸口渴的症状,严重时甚至发生昏迷。在运动锻炼过程中,若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