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晚霞精粹/文章阅读

内江市多措并举抓好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2022-06-22 18:11:58 来源:甜城桑榆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内江市针对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逐年增多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建好组织、抓好教育、做好服务,不断提升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质效。

建好组织。为满足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地参加组织生活的需要,采取全市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等方式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指导各级各部门机关党委在其居住人数较为集中且交通便利的地点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联合党组织或党小组,选配政治强、身体好、乐于奉献、熟悉党务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落实“三会一课”,完善党费使用等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定期开展。目前,已在成都、重庆等城市建立临时党组织50余个,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员800余人。

抓好教育。为满足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取“网络+邮递+走访”的方式,邀请使用智能手机的离退休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甜城桑榆”等微信公众号,方便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加入本部门(单位)微信群、QQ群,定期和不定期在线收看网上报告会,接受网络学习资料推送,与其他老同志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学习教育更具时效性;对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通过电话联系精准掌握其居住地址,帮助订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晚霞》杂志等刊物,拓宽学习教育覆盖面;结合走访慰问,向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宣传解读近期中央、省委、市委重要精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今年以来,共开展网络助学5000余人次,为100余人开展送学上门。

做好服务。为满足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享受同城服务的需要,内江市委老干部局与泸州、宜宾、自贡、涪陵、江津、荣昌、永川等市(区)委老干部局签订《川渝八市(区)老干部工作区域合作协议》,加强与省内市(州)委老干部局对接联系,探索建立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共享数据库,落实就近居家养老服务、共享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项目、适时邀请参加当地相关活动、协助解决医疗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等,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