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正能量活动/文章阅读

雅安市名山区离退休干部当好“三个角色”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8 15:05:10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雅安市名山区委老干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根据工作安排深入实施“青蓝计划”,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当好“三个角色”,在干部培养、宣传宣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雅安3.jpg

  当好“指导员”,传经解惑做好“引传帮带”

  建立老同志与贫困村“第一书记”结对联系指导机制,老同志充分发挥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优势,在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为“第一书记”答疑解惑、提供指导,带动年轻干部成长,同时与“第一书记”紧密配合,共同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定位发展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去年以来,老同志走访贫困户140余人次,与“第一书记”交心谈心91次,帮助规划产业发展目标25个,解决工作中的难题62个,老同志结对指导的“第一书记”中有1名被推荐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人选。

雅安1.jpg

  当好“宣讲员”,灵活形式开展“流动课堂”

  名山区“青蓝计划”的结对联系村普遍远离城镇、交通不便、信息获取渠道狭窄,面对这些问题,老同志主动当起义务宣讲员,通过党员会、支部大会、农民夜校、院坝会、走村串户等方式灵活开展“流动课堂”讲授,为基层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法规、实用种养殖技术和产业扶贫知识等,并通过主题宣讲和文艺活动等引导贫困村进一步树牢发展意识和感恩意识,做到扶贫先扶志。去年以来,老同志在基层共开展宣讲50多场(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

雅安2.jpg

  当好“参谋员”,探索路子助力“产业扶贫”

  老同志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贫困村基础产业情况、集体经济情况、脱贫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等,充分结合当地发展意愿,为贫困村脱贫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适宜的产业发展路子。去年以来,老同志带领贫困村“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外出考察羊肚菌、脆红李、猕猴桃、银耳、大棚蔬菜、富硒茶等产业项目14次,帮助引进发展了羊肚菌150亩、大棚蔬菜200余亩、脆红李4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