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一个粽子引发的手术!端午将至,吃枣粽时小心这个“致命利器”!

2022-05-30 17:30:05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端午节将至,家家都会吃粽子。但要注意,粽子虽好吃,里面的枣核却有可能惹出大麻烦。

  每年临近端午,都会出现误吞枣核的情况。

11.jpg

  健康时报资料图片

每年都有人吃粽子误吞枣核

 1. 一个粽子引发手术 据青年时报2017年报道,浙江一名老人,吃粽子时不慎将粽子里的枣核吞咽下去,尖锐的枣核不仅戳破了食管,还刺入了右肺。就医后,医生判定患者病情较紧急,需立即手术治疗。 术中,在胃镜协助定位下,医生清楚地看到食道中段处有一个2厘米长的枣核卡顿,随即将之取出。“胸部纵隔处有很多从心脏出来的大血管,枣核一旦刺破大血管就有生命危险。”接诊医生表示。

2. 误吞枣核,险刺破主动脉弓 北京青年报2021年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陆女士在吃粽子时一不小心“囫囵吞枣”,被3厘米的枣核卡住了食道。当晚,陆女士到医院接诊,这时距离吞入枣核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 值班医生介绍,经纵隔CT可见,枣核距离主动脉弓非常近,距离仅约5毫米左右,一旦枣核穿破食道刺入主动脉弓,就会造成患者大出血,甚至死亡。最终在医生的帮助下,取出枣核。

640.png

 3. 端午节多人吃粽子被枣核卡喉 据太原晚报报道,2017年端午节三天假期中,仅山西省人民医院就接诊了36位枣核卡喉的患者。2018年,据华商报报道,6月的一天,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就接诊了4位被枣核卡住食管的患者。 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云介绍,现在的枣核已不再是以前类似橄榄球一样的椭圆形了,而是两端像细针一样的尖锐,误吞咽后如果不能竖形滑落,两端将会深深扎入食管侧壁;还有些枣核可能通过食管了,但随时都可能扎入胃内,造成迟发性溃疡、穿孔、出血等。  

枣核从入嘴那一刻开始,堪称“步步惊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马钦2021年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刊文指出,吞下枣核后,它所到之处每一步都吓人。

 1. 如果卡在咽喉部位,会引起咽部疼痛;

 2. 经过食管,可能会卡在食管处或者划伤食管,造成脓胸。尤其食管靠近主动脉,万一累及主动脉,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3. 经过胃时,如果穿破了胃,会造成胃穿孔或者出血;

 4. 再往下就是小肠,如果卡在小肠会造成肠梗阻或者内容物(粪便、消化液之类的)流到腹腔诱发感染,造成腹痛、腹胀、发烧。如果拖久了,还可能会引发感染性休克。

 5. 小肠下面就是大肠,大肠虽然比较宽敞,不太容易被枣核穿破,但也有可能会在直肠肛门处卡住,引发局部剧烈疼痛!

误吞枣核之后,第一时间该怎么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马钦提醒,枣核无论怎么卡,都是非常痛苦和危险的一件事情。轻者可以通过内镜取出,重者需要手术。

 第一,最好不要脱离有医疗服务的地方。成年人如果没有什么症状可以先观察,但是最好要保证一旦出现症状,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医疗服务。

 第二,仔细观察大便。通常来说,大便排出的间隔时间是36~72小时,因此要仔细观察。如果误吞异物后的1~3天还没有排出,可以到医院做一次腹部X光片检查。 

第三,特殊人群应立即就医。对于特殊人群如老人、儿童、孕妇等,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应该立即前往医院检查,听取专科医生意见。禁止自行吞服饭团、馒头、韭菜等食物,不要吃任何食物和水,马上到医院检查。  

第四,必须遵从医嘱。如果医生要求你留下来观察,一定要听医生的话,不要到处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