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5种食物“喂”出这种癌,你家餐桌上就有!这四类防癌食物要多吃~

2022-05-21 14:25:03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说到胃癌,很多人认为是忙出来的或是累出来的,但它也可能是被“喂”出来的。

5种食物“喂”出胃癌

01

熏烤食品

食品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化合物,其中含有苯并芘等强致癌物质。

02

腌制食品

不合格的腌菜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日本是胃癌高发国,就与其腌制保存蔬菜有关。

03

霉变食物

调查发现,胃癌高发区的粮食与食品受霉菌污染严重,在胃癌患者的胃液中,检出了霉菌及其毒素。

节俭惯了的人,常会把食物发霉的部分去掉,接着吃剩下的部分,但这样做对健康很不利。

肉眼看到的霉斑,只是一部分,霉菌产生的毒素其实已经在食物中扩散了。

清洗只能去掉表面的菌丝,内部的毒素却还没有去除。即使是加热,也可能会有残留。

食材不要一次性买太多,也不要为了省钱就去承担患癌的风险。

04

大量酒精

酗酒除了伤肝,也会伤胃。临床观察发现,1/3~1/2的胃癌患者有长期饮酒史,尤其以喝白酒为主,有些人持续喝了二十多年。

酒精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黏膜被长期反复刺激,不断经历损伤、修复、再损伤的过程,就会导致慢性炎症,最终为肿瘤发生埋下祸根。 

05

长期吸烟

烟草烟雾中含有数千种有害物质,其中已被科学论证可致癌的有69种,其中包含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咔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

虽说吸烟导致患肺癌的几率更大,但部分胃癌的发生也与它有关。

有助于防治胃癌的一些食物

01

柑橘类水果

像橙子、葡萄柚、金橘、柠檬、橘子等柑橘类水果具有抗氧化作用且富含维生素,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里面的黄酮类物质更具有抗炎症、强化血管、抗癌的作用。

02

牛奶等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本身是一种抗体,可以中和某种感染因子或致癌物质,每天补充维生素D和蛋白质,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生概率。

03

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可以有效预防癌症发生。

04

食用抑制亚硝酸盐的食物

多食卷心菜和洋葱等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可以抑制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促进肠胃黏膜的修复及预防胃癌发生。

养胃宝典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做好以下六招,有利于改善胃部健康:

01

定时作息

坚持每天11点前按时睡觉,让胃有足够的时间休息,每天三餐定时定量。

02

健康饮食

粥是养胃佳品,如有条件每天喝一次温热的粥,多食蔬菜水果,少油腻。

03

适量运动

根据自己的体征,定期进行适量运动,提升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发生。

04

慎重用药

很多药物对胃黏膜都有刺激作用,如糖皮质激素、含利血平的降压药,需严格按照医嘱服用。

05

防寒暖养

寒冷可使胃活动减缓,或出现胃痉挛,因此胃部保暖尤为重要。

06

保持心态

胃病发生与人的情绪有关,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避免压力、紧张、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