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广元市剑阁县创新“1+3”模式 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效

2022-05-15 15:59:37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广元市剑阁县以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一站式基地作用为抓手,建立以单位为主体、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1+3”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效。

 共建教育主阵地。充分整合县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投入资金,建成总面积958平方米、可容纳280余人同时学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基地。增强工作合力,建立“银龄数据库”,实现信息即时调取、互联互通,配备2名专职人员,引导15名老干部参与到服务队伍中,形成老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双向”服务体系。延伸服务半径,坚持“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发展理念,打造集党建活动、文化养老、发挥作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提供相应功能区间,常态开展主题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等200余场次,与老年大学联办教学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健康知识的相关讲座25场次。

 银龄党建助发展。实施“银龄党建”全覆盖工程,全县建立6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坚持“一引领两加强三推动”工作思路,融合乡镇老龄委、老年大学等,推行“1+7”模式老年组织社会化服务,以党的建设引领老龄事业发展。创建服务集约的“郭兴利工作室”,累计接待来访群众4000余人次,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1800余件,被誉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元经验。开展“剑门银晖”助发展系列活动,建立“银发人才库”,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县重大项目、民生热点等建言献策,积极开展“五大银晖”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服务群众1.2万余人。

 敬老孝亲入人心。加强教育引导,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学习,评选剑阁县年度十大敬老孝亲模范,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子女履行好敬老孝亲义务,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氛围,打造清江河堤2公里“文化走廊”和6个小区“文化墙”,弘扬传统文化,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让敬老孝亲文化随处可见、深入人心 

 优化服务提质效。实行网格管理,充分利用“雄关580”党群通服务平台等开展“智慧云服务”,结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沟通情况,建立离退休干部、社区老人2本需求台账,准确提供各项服务,真正为老干部安享晚年创造更好条件,努力实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目标。拓宽服务渠道,切实发挥社区服务优势,有效弥补单位服务和家庭照顾不足的短板,探索建立“四就近”的管理服务模式,定期开展老同志照料陪护、精神慰藉等各类服务,敬爱致恭、精心精准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以“有偿服务+义务服务”方式,建立“单位管理+社区管护+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老干部管理服务新机制,为老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全面启动离退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定期上门健康随访、心理辅导等,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提高离退休干部自身保健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