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眉山市印发《眉山市离退休干部“眉州霞光”党建品牌创建方案》

2022-05-09 16:32:55 来源:眉州夕阳红

huanhangfutihuan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近日,眉山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印发《眉山市离退休干部“眉州霞光”党建品牌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要求,要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全市形成以“眉州霞光”党建品牌为统领,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特色品牌为支撑的党建品牌体系,为奋力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凝心聚力。

  《方案》指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目标任务和“1+3”总体目标,精心谋划部署。要广泛参与、突出重点,以离退休干部为重点对象,注重发挥有专业技术特长老干部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充分尊重老干部意愿,组织老干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地开展活动。要有声有色、有形有效,将党的建设贯穿老干部工作始终,坚持结合实际、力求实效的原则,做到党建工作务实管用。

  《方案》明确了四项重点内容:一是创建“霞光驿站”,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霞光驿站”总站,各县(区)分别设分站,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为重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就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探索规范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霞光驿站”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将离退休干部党员凝聚起来。二是开设“霞光课堂”,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教育活动主阵地,运用报告会、读书班等载体,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立“眉州霞光讲师团”,组织一批政治觉悟高、理论功底深、宣讲能力强的老同志,开展专题宣讲。三是开展“霞光行动”,以离退休干部党员、“五老”成员和涉老组织成员为重点,发挥老同志在科技、教育、农牧渔业等领域的专业特长,依托“老党员工作室”“调解工作室”等工作平台,组织老同志开展“送经验技术”“送法律服务”“送文化艺术”“送关心关爱”活动。四是聚力“霞光之声”,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组织开展“建言党的二十大”“建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

  《方案》强调,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结合本地特色,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形成“眉州霞光”党建品牌的整体效应。精心培育品牌,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研究制定符合本地特征的党建品牌创建方案。发挥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眉州霞光”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选树10个“霞光驿站”市级示范点和2个特色示范县(区),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