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治疗糖尿病,远不止降糖这么简单

2022-04-15 19:59:52 来源:新华社

huanhangfutihuan

2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在与糖尿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有些糖友会千方百计想办法降糖,认为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就行了。其实,糖尿病没那么“单纯”,它往往还会合并血脂异常、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中的一种或多种,需要综合治疗。

糖尿病不只是血糖升高

生活中,不少血糖升高的患者在进行胰岛素释放试验时发现,体内胰岛素并不缺乏,甚至还高于正常水平,但血糖却高于正常值。医学上将这种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的现象称为胰岛素抵抗,它是糖尿病发生众多因素中的一个方面。胰岛素抵抗不但造成高血糖,过高的胰岛素还会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造成血脂代谢异常、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功能不正常及体重增加等。

其中,高血糖和高血脂还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血管内皮受损后,血液中增高的脂质就会附着其上。另外,血液里具有止血功能的血小板也会聚集过来,久之就会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导致血管硬化和堵塞,引发冠心病和脑梗等心脑血管病。

糖尿病降糖的同时要调脂

大量临床证据显示,严格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及其死亡风险作用有限,尤其是病程长、年龄大和已经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或伴有多个心脑血管风险因素的患者。因此,对多重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才能显著改善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风险。

科学、合理的2型糖尿病综合治疗策略,包括血糖、血脂和体重的控制等,并在有适应证时给予抗血小板治疗。其中,血糖、血脂和体重的控制应以改善生活方式为基础,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合理的药物治疗。

津力达治疗糖尿病,既降糖又调脂

近年来,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显示,降糖药津力达颗粒在调节血糖的同时,还能调脂、减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

改善胰岛素抵抗,平稳降糖。研究显示,津力达颗粒能够保护胰岛β细胞结构和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调节升血糖激素与胰岛素的平衡,使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平稳下降。仝小林院士团队开展的临床研究(共192例患者)和荟萃分析(共1810例患者)结果显示,与单独使用降糖西药相比,联用津力达颗粒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同时提高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改善代谢状况,安全性良好。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牵头开展的一项津力达颗粒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影响的研究结果显示,津力达颗粒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和血糖波动情况。

调节血脂,降低心脑血管并发症。系列基础和临床研究发现津力达颗粒能够降低血液里的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

调节脂肪,减轻体重。吴以岭院士牵头开展的基础研究结果表明,津力达颗粒可降低白色脂肪蓄积,同时激活并增加体内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的含量。这两种脂肪可以燃烧导致人体肥胖的白色脂肪,增加能量的消耗,减轻体重。仝小林院士团队开展的临床研究(共192例患者)和荟萃分析(共1810例患者)结果显示,在降糖西药基础上,加服津力达颗粒可以有效减轻糖尿病患者的体重。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血糖达标,同时也要改善脂代谢异常,更好地防治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