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过敏季将至!教您9招“制服”杨柳絮

2022-03-30 16:55:20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春季是杨柳絮飘飞的季节,如“雪花”一般的杨柳絮随风满天飞舞,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面对这恼人的杨柳絮,该怎么办?记好下面这9招!


1、全副“武装”再出门

外出时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建议将隐形眼镜换成镜框眼镜,以防御飞絮飞入眼睛。


2、每天清洗鼻腔

有过敏性鼻炎、对杨柳絮敏感的人,建议每天清洗鼻腔2-3次。在药店、医院都可以买到专门的吸鼻器。也可以用更简单的方法,使用生理盐水彻底清洁鼻腔。


3、外出活动选对时间

杨柳絮一般中午最多,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户外活动尽可能选择在早晨、深夜,或是雨后等杨柳絮较少的时候。


4、温水清除杨柳絮

皮肤沾上杨柳絮后,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5、不在室外晾衣服

尽可能在室内晾干衣服,室外晾晒容易让衣服、被单、床单等沾染杨柳絮。


6、适当补充维生素

体质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在日常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


7、保持平和心态

春天容易烦闷焦躁,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时更易心情烦躁,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


8、不要动手揉眼睛

若是杨柳絮钻进眼睛里,千万不要用热水敷,以免损伤角膜,更不要用手用力揉,最好用清水冲洗,把异物冲洗出来。


9、皮肤痒别瞎挠

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会划伤皮肤,病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皮肤感染。可在冰箱中常备淡盐水,用淡盐水打湿干净毛巾敷在皮肤发痒处以缓解症状。


饮食建议:

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等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易造成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杨柳絮过敏。多食用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哮喘病患者可饮用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