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种牙之前,你要知道这几件事

2022-03-23 11:22:08 来源:人民网健康

huanhangfutihuan

口腔是外界通向人体的重要“窗口”,作为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入口,口腔与身体其它器官有着密切的联系。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因此,口腔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

近日,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联合卡瓦集团推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系列科普直播访谈,首期节目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委会主任委员赖红昌;上海九院口腔种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口腔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委员Maurizio Tonetti;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主治医师闫恺潇,三位专家就口腔种植问题对网友进行科普。


“老掉牙”可避免 健康的牙齿可以伴随终生

赖红昌主任在访谈中介绍,老百姓平时所说的“老掉牙”不是正常现象,是可以避免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问题,但并不一定会导致牙齿缺失。牙齿缺失主要的原因有牙周病、龋病以及外伤等。对牙周病和龋病进行积极预防,出现后及早进行干预,就可以大大减少掉牙的可能性。


出现口腔问题别逃避 及早治疗助你保住美丽笑容

Maurizio Tonetti教授表示,让大家不要害怕和担忧口腔健康问题是很重要的,应该积极尝试预防口腔问题的产生,万一出现了口腔问题,大家不应该害怕去看牙医,而是应该尽早去就诊,并得到专业建议。蛀牙问题和牙龈疾病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普遍的口腔疾病,但这两个问题是可以预防和通过定期检查有效干预的。

“我注意到,有些人倾向于隐瞒他们的口腔问题,甚至是害怕发现自己的口腔问题,那么很多时候,诊断的时机过晚,能够做的诊疗也就非常有限。”Maurizio Tonetti教授在访谈中说道。


牙齿缺失有哪些治疗方式可以选择?

目前,牙齿缺失的修复方法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和种植义齿。赖红昌教授逐一进行了讲解:活动义齿,就是老百姓说的可以脱卸的“假牙”,优点是无须手术、修复耗时短、创伤较小、磨牙较少。但需摘下清洁,也存在一定缺点,如对邻牙可能造成一定损害,长期可能导致局部龋齿或牙周松动、骨吸收;固定义齿,比如我们以前常说的烤瓷牙,就属于固定义齿,优点是镶牙较快,舒适度较好,缺点是会损失牙齿表面最坚硬的牙釉质,桥体下方比较难清洁,长时间可能导致局部龋齿,甚至牙周问题、牙齿脱落等;种植义齿,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种植牙”,是以钛金属为主要材料,也是目前更接近天然牙的治疗方法。


种植牙是治疗缺牙的最佳方式吗?

赖红昌教授认为,治疗方式的选择应因人而异,要综合考虑患者的身体状况、治疗效果诉求以及经济状况。如果患者身体状况不适合进行牙齿种植手术,并且使用活动义齿就已经能够满足生活需要,那么就没有必要做种植牙。如果患者身体状况满足种植牙的条件,并且经济状况允许,在大多数情况下,种植牙还是值得选择的治疗方式。


种植牙是怎么种到口腔里的?

闫恺潇介绍,“种植牙手术怎么做”这个问题是临床接诊中很多患者都关心的。种植牙分为两部分:下部的支持种植体和上部的牙修复体,整个种植牙的治疗也是分为两大步骤完成的。首先在牙床原位的牙槽骨内植入种植体,种植体植入过后,并不是马上就可以使用,而是需要让这段种植体在健康的牙槽骨中生长三个月左右,种植体会和牙槽骨产生骨结合,骨结合形成后再来做上面牙冠的修复,上面这段修复是和传统做假牙的修复流程比较接近的。


种植牙受到外力会容易脱落吗?

闫恺潇在访谈中解答道,当种植体和牙槽骨产生骨性结合之后,几乎可以认为它和牙槽骨是融为一体的,正常的饭菜、蔬菜、水果都是可以吃的,但是确实不建议吃一些特别硬的食物,比如用牙齿去咬坚果的壳或者啃螃蟹的腿。种植牙如果受到突然的外力,可能出现松动脱落的情况,但是总体上来说,发生率是比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