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晚霞精粹/文章阅读

雅安市芦山县紧扣提升“四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委组织设置科学化

2022-03-16 10:41:55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雅安市芦山县以创新功能型党委架构体系建设为抓手,紧扣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影响力“四力”提升,推动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党委组织设置科学化,凝聚涉老组织强大合力。

“1+8”体系模式强化组织力。在不打破各涉老组织现有管理体系、模式和格局的基础上,创建1个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功能型党委,组织领导8个涉老组织党支部,下设党委办公室在县委老干部局,负责党委与各支部的日常协调服务工作。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领导力。以县委主导,老同志为骨干,采取领导动员、党员推荐、组织任命的方式选好配强班子,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功能型党委书记,老干部局局长和1名老党员任副书记,涉老组织党支部书记任委员,党委班子中现有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7名,平均年龄68岁,做到班子齐威望高结构优。

因才适用组好队伍增强战斗力。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组建银辉宣传、文艺、志愿服务三支队伍,并根据涉老组织党支部中老党员的工作经历、特长优势等,将老同志分别编入相应工作队伍,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助力开展党史宣讲、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做到人事相宜、才尽其用。

搭建平台延伸触角提升影响力。实行党委班子分片联系基层涉老组织制度,“1对1”落实1名党委班子联系一个乡镇(街道),指导乡镇(街道)涉老组织,通过场所共建、活动共办等方式,组织融合阵地、人员等资源,为基层涉老组织搭建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开展工作的平台,示范带动县乡村“三级”的广大“五老”就地就近参与活动、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