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这3个年龄段的人会出现“断崖式衰老”,想要老得慢一点,做好3件事!逆转衰老~

2022-03-03 15:12:10 来源:综合自健康时报、保健时报、京医通等

huanhangfutihuan

衰老是自然规律,但这种规律似乎也有迹可循。

刊发在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衰老并不是匀速发生的,而是有3个生理转折点↓↓↓

34岁

60岁

78岁

在这三个时间点,你体内的衰老相关蛋白数目会达到三个峰值,在这一刻,你可能突然一瞬觉得自己老了!

那么,在这3个人生关键期,我们该如何逆转衰老呢?


30岁:保持体重勤锻炼


都说“三十而立”。

这个年龄段的人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事业、家庭、生活……压得人喘不过气。

在这期间,我们会发现自己的精力慢慢变差、身材开始走样、一些隐藏的小毛病也慢慢突出了。

其实,这就是衰老的一种表现。

在此期间,想要“逆转衰老”,最重要的是——控制体重。

2014年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30多岁发胖的人,发生痴呆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

除了影响大脑之外,肥胖还会影响人的生存质量。

此前,中国一项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对近43万人进行的最新分析显示,只要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可减少12%患冠心病、脑卒中、恶性肿瘤、慢阻肺和糖尿病的慢性病风险。

所以说,30岁时,控制了体重,就等于控制了人生的未来走向。

那么,体重应该控制在什么标准呢?

《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推荐腰围应控制在: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

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尤其是对于30岁的人来说,适当动起来,让心肺功能不减退,血管畅通,肺脏能够吸入充分的氧,心脏有充分的力量把氧气通过血管,送到全身,满足身体需要,这也是脏器不衰老的秘籍。


60岁:拒绝慢病增肌肉


60岁时,大家要关注自己的心脏和肠胃功能,这些用了半辈子的器官,到这个年龄也开始慢慢出问题了。

做好健康体检,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才能及时截断疾病,防止损失。

在此期间,适当增加肌肉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60岁的人来说,肌肉流失不仅生活行动受限,对血糖、血脂的控制能力也变弱,这也是中老年人多发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

要知道,在一般情况下,人到中年肌肉就会开始逐步丢失,预计到60岁,肌肉丢失将达到30%,80岁以上肌肉几乎流失一半。

年龄的衰老,我们无法改变,不过通过营养饮食和有效运动,我们可以延缓和预防肌肉的丢失。

首次,每天每人摄入优质蛋白,不少于1克/公斤体重。比如早上吃二两主食+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中午和晚上分别吃2两纯瘦肉,就能保证每顿的蛋白质了。

其次,建议每周完成3~4次,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的力量训练。

老年人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可利用生活中的小物件做一些动作,比如:举矿泉水瓶、坐位抬腿、静力靠墙蹲、拉弹力带等。


80岁:好心态才有好生活


在生活中,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有时候是邻居无意的一句话丢了面子,也可能是儿女、老伴不经意的一句话伤了心。

要想做个快乐老人,不妨装装“耳背”,面对不爱听的话,装装糊涂,一笑而过。易怒的人,心脑血管容易出现问题,尤其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人,有个好心态胜过做个药罐子。

其次,我们要接受自己的衰老,接受自己身体的变化。

记住——下面这些症状只是“老了”而不是“病了”:

  • 有的人睡不好觉或者是觉少,可能是分泌的褪黑素少了,睡一小会儿就醒;

  • 有的人吃不下,原因可能是口腔功能退化、牙口不好或者或者胃肠退化,消化功能减弱;

  • 有的老人总觉得喘不上气,可能是呼吸功能减退,也可能是心脏功能不好;

  • 有的人迈不开腿的话,有可能是骨关节退行性病变,也有可能是骨质疏松,还有可能是肌肉萎缩,甚至还有可能是神经系统的退化……

如果一个老年人追求和年轻人一样的体检数据,既为难自己,也没有必要。

要知道,老是不可抗拒的,我们能做的是让病少一点;有病没关系,经过治疗以后不影响生活就可以。

仅以高血压为例,以前的标准认为一个人的血压超过120/80毫米汞柱就是血压偏高。

但事实上,对于老年人来说,只要高压不超过150毫米汞柱、低压不超过90毫米汞柱也是没有问题的。

要知道,长期的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血压低给老年人造成的问题比血压高还要多。

所以说,有个好心态,接受衰老,才能真正地“拒绝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