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好好的睡个觉,怎么就“落枕”了?

2022-01-07 16:39:46 来源:人民好医生

huanhangfutihuan

落枕,想必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词,有时候睡醒觉之后突然发现脖子不能动了,颈后部区域内发生急性的肌肉或者肌筋膜僵硬或者强直,导致的颈部活动受限、急性疼痛,被称为落枕,专业的称呼叫急性颈后深肌筋膜炎。


枕头选择不当!睡觉姿势不正确都能造成落枕

我们颈椎的肌肉提供日常活动时对头部的支撑,从功能上分为两种:相位肌和姿势肌,保持位移(动态)和维持姿势(静态),产生落枕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睡觉时颈椎的姿势错误,让颈部一侧的姿势肌长时间紧绷或者强直状态,持续受力,从而引发落枕。不良的姿势会引发姿势肌的长时间痉挛,导致肌肉缺血,缺血下肌肉进行无氧代谢,无氧代谢的结果就是大量的乳酸积聚,加重肌肉筋膜的痉挛强直,产生剧烈疼痛和活动受限的临床表现。


还有一个常见原因是枕头不合适,古文有言,《释名》曰:“项,确也,坚确受枕之处。”意思就是说项,脖子后面接触枕头的地方,早在几百年前先人们就认识到了其实脖子才是枕头应该垫在的正确位置,而在目前的很多影视剧中,都提供了错误的枕头使用方法:头下垫硬枕,颈椎极度前屈。正确的枕头应该是让颈部肌肉得到支撑,让头颈维持良好的中立位曲线,这样才能彻底放松肌肉,让其得到休息。


热敷可缓解落枕落

“剧烈疼痛”和“活动受限”,其实也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颈部的肌筋膜组织发生急性的炎症水肿(落枕)后,“剧烈疼痛”是在告诉躯体:喂?大脑司令部吗?收到信号没?我这里出了问题。“活动受限”是在诉说:不要再动我。


自然而然我们就知道了,急性期不要动,首先要做的就是限制颈部的活动,可以佩戴颈托进行支撑,使用颈托代替一部分颈部姿势肌的功能,让颈部肌肉得到充分休息。剧烈疼痛减轻时,也可以通过活动颈部来缓解疼痛。还可以通过热敷来增加局部血运,加快局部乳酸等物质的代谢,缓解症状。


如果以上两种方法仍然不能缓解症状,就需去专业的脊柱外科就诊,通过口服止痛药物和肌松药物,一周以内都会缓解。


生活干预预防落枕

对于脊柱外科来说,手术和药物只是手段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治疗方式叫做:生活干预。古代医学有言(黄帝内经):上医治未病,现代医学也有类似的言论叫一级预防,指在发病前针对致病因素的根本防御性措施。反映在我们落枕这个病上,就是平时工作学习中,注意颈椎保持健康姿势,应用合适的枕头使睡眠时颈部肌肉彻底的放松休息。


本文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脊柱外科医师、医学博士 宋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