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雅安市名山区创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19-04-03 14:41:44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雅安市名山区整合全区涉老组织资源,成立覆盖3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坚持“三化”标准,创新推进“1+N”功能性党组织建设。

  1.webp.jpg

  “积分管理”让“志愿”常态化。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制定积分评星制度,实行积分管理。通过《志愿服务登记表》记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1次活动增加1分,满10分评为一星级志愿者,年底为星级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通过积分管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小组)之间和老党员之间形成了竞相追赶的良好氛围,实现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志愿服务”为主体,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党员牵头领办抗战胜利73周年专题交流会、十九大集中宣讲、国学讲座、红色文化传承主题演出等各类活动75场次,展出和赠送老党员诗书画等作品19300余件,服务志愿者参与活动1800人次,实现了志愿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

  2.webp.jpg

  “青蓝计划”让“奉献”精准化。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实施“青蓝计划”,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与4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结成“青蓝对子”,帮助贫困村第一书记精准识别致贫原因,精准谋定脱贫计划,在思想上引,方法上帮,工作上带,促进第一书记成长,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2018年,老党员带领第一书记深入调研,走访群众140余人次,提出发展建议20余条,老党员在农民夜校课堂开展集中宣讲72场,参加群众13000人次,带领第一书记成功规划落实特色种植羊肚菌150亩,大棚蔬菜200余亩,脆红李400余亩,引进社会资金投资建山乡安吉村扶贫项目,将以公司+农户模式建设2000亩蔬菜基地,目前已成功试种鲜银耳项目,并将鲜银耳基地无偿赠予了该贫困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通过结对帮带,近10名第一书记得到迅速成长,老党员找到了新的作用发挥平台,成果丰硕。

  3.webp.jpg

  “五大保障”让“服务”实质化。在区委高度重视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的场地、资料、活动、制度、经费得到有效保障。整合现有场地作为活动场所,落实党支部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等,配备办公桌、书柜、文化用品、娱乐器材,市委老干部局为其购置党员学习资料等相关图书1000余册。制定完善了支部学习制度、组织制度、汇报制度、财务制度和慰问制度等,将管理制度上墙,规范了支部管理。两年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月均开展一次支部活动,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唱响正气歌,激活正能量,助力宣讲、助力党建、助力扶贫、助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