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关注成都市武侯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社区工作

2019-04-02 10:48:16 来源:蓉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3月27日,《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关注成都市武侯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社区工作。

  1.webp (1).jpg

3月27日《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

  

  

  服务管理全覆盖 作用发挥全方位

  

  成都市武侯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社区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大力拓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范围,探索推进“三报到”活动,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全覆盖,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展现新作为。

  

  健全组织体系 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针对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退休后,愿意选择在居住社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的现状,武侯区成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大力推进在街道办事处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在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逐步形成“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运行构架。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4个、党支部72个,基本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玉林街道办事处九如村社区辖区内的东华机械厂属于改制国营企业,改制后因未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社区又管不到,有近4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长期处于脱管状态。在全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社区建设后,玉林街道九如村社区党委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在社区建立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这些党员全部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管理,让他们重新找到了一个“家”。

  2.webp (1).jpg

簇锦街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政治功能 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教育全覆盖

  

  武侯区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坚持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教育安排中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形势政策等作为必学内容,确保了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印制专门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手册》,按照“减量不减质、学习教育重实效”原则,明确了离退休干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方式方法,确保了离退休干部政治标准不降低、政治纪律不放松、政治规矩不违反。同时,武侯区创新采取离退休干部退休后“组织送到、个人报到、社区找到”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组织关系在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和居住在辖区的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共计4900余人,纳入统一服务管理,有效破解了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单位管不好、社区管不到、组织管不了”的现实难题,实现了党员管理教育范围全覆盖、人员全覆盖。

  3.webp.jpg

郭家桥社区老党员义务整理共享单车摆放

  

  聚焦作用发挥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面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武侯区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力所能及地参与区域建设发展。针对社区基层党建力量薄弱的问题,武侯区大力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到社区党委下属的网格、院落、楼栋、楼宇等支部担任书记、委员,或担任“武侯老党员工作室”牵头人,有力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区有近400名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党委下属党支部担任职务或参与“武侯老党员工作室”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党委通过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带动社区全面党建,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党组织向全市先进党组织的跃升。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有一技之长、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等特点,武侯区大胆探索,积极打造“武侯老党员工作室”党建品牌,做强“蓉城金秋”志愿服务品牌,凝聚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建言献策、文化传承、社区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精准发挥作用,成为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武侯老党员工作室”,先后开展党建指导、建言献策、院落自治等助力社区发展治理活动2300余次,惠及居民群众近4万人(次)。

  4.webp.jpg

太平社区老党员为小学生讲法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