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改!你的这些做菜习惯,不仅损害家人健康!严重还会致癌!

2021-12-25 13:11:51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huanhangfutihuan

相比起在外吃饭,大家是不是觉得在家里做饭会健康安心很多呢?

其实不然,许多人做菜时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对身体的影响更恶劣。

错误一:油冒烟了才放菜

很多人炒菜时不见油烟不下锅,认为这样才有香味。殊不知,这犯了健康大忌。

现今市售的食用植物油在锅中加热至冒烟时,可能已达到2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此时不仅可能导致油质发生高温劣变,还会使菜肴中的维生素C、E和必需氨基酸等营养物质遭到破坏。

而由此产生的油烟中,也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苯并芘等,对人体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建议:最好先将锅烧热,再放油,在油尚未冒烟之时,即加调料或菜肴炖炒。

错误二:白酒、啤酒代替料酒

许多人做菜时习惯加些料酒,若料酒用完了,就会用白酒或啤酒代替。

其实,这个行为我们也并不提倡。

要知道,料酒富含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以调味解腥闻名于烹调界。

而白酒不但营养成分比不上料酒,其过高的酒精浓度也注定了白酒具有强大的渗透性和挥发性。

烹调时用白酒,难免会破坏菜的原味,使菜肴风味大失。

而用啤酒的话,其酒精浓度又不够,在解腥之前早就挥发殆尽了。

建议:专物还得专用,料酒用完了也别用白酒、啤酒代替。蒜姜蒜等天然食物也可以用来去腥。

错误三:炒菜时放各种含盐调料

很多人做菜时,会加各种含盐调味品,比如酱油、蚝油,鸡精、味精、豆瓣酱、黄豆酱......

其中,酱油含盐量约15~20%,鸡精含盐量为10%,蚝油、豆瓣酱等也都含有不少盐。加这些调味品,极易造成盐超标。

建议:炒菜只放一点盐或海鲜酱油,其它调料尽量少用。另外,在菜出锅时再放盐,会使盐分留在菜肴表面,这样吃着够味,但实际上又不会摄入太多盐。

错误四:连着炒菜,不涮锅

很多情况下,为了节省时间或者因为锅看起来比较干净,大家会选择不刷锅就直接炒下一个菜。

其实,这个习惯也会产生致癌物!

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以及食物渣,当经历再次的升温后极易产生苯并芘类的致癌物质。

这种现象在烹调鱼、肉之类富含蛋白质、脂肪的菜肴时尤其明显。

建议:炒菜时千万别偷懒,一定要及时刷锅再炒菜哦~

错误五:炒完菜立马关掉油烟机

很多人炒完菜后,会习惯性地关火、关油烟机。

但实际上,这种行为会使有害气体会萦绕在厨房迟迟排不出去,势必会影响人体健康。

建议:用油烟机时,要先开后关。炒菜开火前,先打开油烟机,让它尽早进入工作状态。炒完菜后,继续开3~5分钟再关,这样有助于多排出一些废气。

厨房里常见的其他坏习惯

01

不注意清洁抹布

我们经常用抹布或者海绵来洗刷锅碗瓢盆,食物的残渣就会留在这些清洁工具上。

没有彻底清洗的洗碗布就变成了各种细菌的“暖床”。

别看小小的一块布,上面可能附着几亿的细菌,包括了大肠杆菌、白色念球菌在内的19种致病菌。

当我们用这些被污染的清洁布再次洗碗时,就会对碗造成污染。

建议

每天清洗:用完的洗碗布要及时用洗洁精清洗,最好用开水煮一下,能更有效杀死细菌。

尽量保持干燥:可以将洗碗布放置在干燥的架子上,可加速晾干。

每月定期更换:如果使用时间过长,并散发出异味,说明洗碗布已经出现了霉菌,绝对不可以再用。

02

所有菜用一块砧板

很多家庭都不太在意砧板使用要生熟分开的这个细节。

其实切生菜、生肉的时候,会有细菌甚至一些不可见的寄生虫卵依附在菜板上,如果此时直接用来切熟食,结果就是“病从口入”。

而且,因为微生物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砧板上的这些“小生物”也并不会因为简简单单的水洗或者水烫而被完全消灭。

建议:最好生熟、菜肉的粘板都分开。一个普通家庭建议要有三块粘板,一块生肉,一块熟食,一块切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