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凉山州雷波县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与村结对共建”实践活动

2021-12-07 20:08:36 来源:中共凉山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凉山州雷波县委老干部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村结对共建”实践活动,探索服务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试点工作,从县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中择优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精通彝族语言的退休干部党员到山棱岗乡田家湾村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提升田家湾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道路上能为群众“稳脱贫、促发展、谋幸福”的干部队伍。


结合基层实际,精确筛选试点对象。县委老干局根据全县170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实际情况,细致研判“两委”班子队伍现状,筛选出基层党组织力量较为薄弱的田家湾村为结对共建试点村,通过走村入户考察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后,组建结对共建组,推荐条件合适、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田家湾村党建工作指导员。


共同座谈协商,精准定位“把脉问诊”。结对共建组与田家湾村驻村队员、村常职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及担任过村干部的老党员共16人召开了结对共建座谈会。会上,参会人员对田家湾村“两委”班子现状、存在问题与困难等直抒己见,直面问题找痛点、难点。结对共建组认真总结剖析,结合田家湾村“两委”班子当前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党建工作目标精准定位、献智献策。


开展结对共建,找准方向做好工作。座谈会后,结对共建组、田家湾村支部委员会、田家湾村综合帮扶队三方共同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共同商定在今后一年中由结对共建组指导田家湾村“两委”班子建设、村民议事及便民服务等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到村上协助参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治理、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移风易俗、禁毒防艾、控辍保学、化解矛盾纠纷等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