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冬季最好的补身方法来了!不用花钱就能提高免疫力,体虚的都看看

2021-11-14 13:47:28 来源: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时报、胡世云主任等,由养生中国编辑发布

huanhangfutihuan

植物需要阳光才能生长,人也同样离不开阳光的滋养。自古以来,晒太阳就为历代养生家所推崇。


而在冬日晒太阳,保健效果更是堪比“参汤”!


   冬阳一寸值千金


晒太阳被古人叫做负暄,也叫负日、负曝。


清代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将晒太阳的功效做了阐述:“太阳火除湿止寒僻,舒经络,痼冷,以体曝之,则血和而病去。冬月以旧帛晒,受阳气,覆体,皆能却疾。作酱日晒,受日气多,人食之多补脾胃,久服长生,养生家有服日光法。”


总的来说,晒太阳的好处真不少:



1


赶跑抑郁

晒太阳可以提升人体肾上腺素、甲状腺素的分泌水平,这将有效改善情绪低落、精神抑郁等不良心理。


2


增强免疫力

冬季晒太阳有补阳气、补正气的功效。人体内正常的脏腑功能全靠阳气来支撑,阳气充盈,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会提高。



3


养出好气色

中医认为,冬季晒太阳可明显提升肠胃消化吸收转换气血的能力,可通过晒背、腰、脊柱、脾,提升小肠和胰腺消化酶的活性。脾胃好,气色就会好。


4


预防近视眼

冬季缺乏阳光照射也是导致近视的原因之一。


因为,阳光可以刺激多巴胺的生成,而多巴胺可帮助避免眼轴变长,进而防止进入眼睛的光线在聚焦时出现焦点扭曲,降低近视风险。


5


缓解关节痛

中医上把晒太阳也称作“天灸”,晒太阳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具有热效应,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关节部位的炎症反应,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6


驱寒气

患有老寒腿或长期腰膝酸软的老年人,往往是阳虚体质,秋冬季节常常手脚冰冷,这种情况不妨多晒晒腿脚,有助于驱走体内寒气。



7


暖胃驱宫寒

经常腹泻、肚子疼的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利用“太阳灸”来调理身体,面朝太阳,边晒边用手反复按摩腹部,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8


补钙强骨骼

晒太阳是获取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维生素D也称“阳光维生素”,有利于促进人体对于钙质的吸收,防治骨质疏松。



9


预防老年痴呆

有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的老年人患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概率更高,因此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晒太阳。



10


保护心脏

有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是心脏疾患的独立致病因素,因此多晒太阳有益心脏健康。



11


调节血压

阳光能增加皮肤的一氧化氮浓度,一氧化氮能进入循环系统,使血管扩张,进而达到降血压的作用。



12


调节血糖  

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D是导致Ⅱ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晒太阳可使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增高,发挥调节血糖的作用,矫正这种异常。



13


防范感冒和流感  

阳光中的紫外线是一种“天然消毒剂”,它能杀死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病毒、细菌。

冬天勤晒太阳,不仅能杀灭皮肤上的细菌,而且能够有效地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如何晒太阳?





腹为阴,背为阳。背部是人体督脉和膀胱经走行之所,因此,冬季晒太阳,最重要的就是晒背!


平时,我们建议大家在天气晴朗、气温舒适之时走到户外,背对阳光晒晒后背,这样可以鼓舞和振奋人体内的阳气,把自己体内阴寒的邪气驱除出去。


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因为玻璃阻挡了阳光中大部分的紫外线,从而影响人体合成补钙所需的维生素 D。


很多人晒太阳以后会打喷嚏,流出清水一样的鼻涕,有人还会流眼泪,其实这都是在排出阴寒凝滞的病邪。


一般来说,最适合晒太阳的时间是上午9~11时,和下午15~16时,每次晒15~30分钟即可。



但由于冬日气温较低,大家也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地理位置,判断最适合自己的晒背时间。


判断方法也比较简单:一般来说,最佳日晒时段”用“影子原则”来选择更简单、有效。


当影子的长度短于身高时则不宜晒太阳,因为这个时候的阳光比较“毒”。


而太阳将近落山、气温降低时,也不宜再晒。



   哪些人不能晒?


凡患有出血性疾病、较重的心脏病、尿毒症、活动性肺结核等严重疾病者不宜多晒太阳。


此外,太阳辐射太强易引起白内障、光照性皮炎、结膜炎和热调节障碍,要特别加强预防。


对患有佝偻病症状或平时从未服过鱼肝油和钙片的孩子,特别是营养不良或人工喂养儿,应先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D制剂,以防在晒太阳时突然发生意外或不适。




  温馨提示

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和水果以补充维生素C,从而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