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领导活动/文章阅读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3 10:58:59 来源:川报观察

huanhangfutihuan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11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同志和其他在职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的说明,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并作出决议,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实事求是、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讨论稿)》作的说明,以时代眼光审视百年历史,深刻阐明党中央关于制定《决议》的总体考虑,系统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最新认识成果,为我们更好理解把握《决议》内容提供了有力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提出重要要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整装再发的集结号,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这一年非同寻常、极不平凡,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抗疫减灾任务繁重,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运筹帷幄,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励精图治、勇于斗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三件大事和十一个方面重点工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非凡成就。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和雄韬伟略,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治党治国、报党报国的强烈使命担当,化危机、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只要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历史地位。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系统回顾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反映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决议》在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进行科学概括,着重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极大凝聚全党思想共识、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重要的理论和思想准备,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紧扣4个历史时期,围绕党的奋斗历程、理论创新、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历史叙事,突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十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重点总结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是对我们党百年来成就伟大功业、作出伟大贡献的最新最全面最系统的历史总结,是一份纵跨世纪、厚重辉煌的历史成绩单。《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就基础上,以宏阔的视角,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重要力量的时代意义、民族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决议》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十条经验来自于我们党为革命理想百折不挠的坚守和奋斗,来自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懈探索和科学运用,凝结着无数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辛勤汗水乃至鲜血生命,必将指引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会议指出,《决议》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地平线上,眺望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价值取向、精神状态作出深刻阐述,深刻阐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应当坚持什么、发展什么,号召全党同志必须把握历史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越是突进前沿、就面临更多未知,越是发展壮大、就迎来更多挑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拼搏奋斗、继续考出好成绩,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要扎实抓好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和宣传宣讲,各级党委(党组)要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各基层党组织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紧扣实际研究谋划我省贯彻落实举措,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四川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认真总结好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研究制定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务实举措,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当前工作,毫不松懈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做好岁末年初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着眼长远发展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口、明年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