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内江市威远县“三着力”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

2021-10-13 17:10:32 来源:甜城桑榆

huanhangfutihuan

内江市威远县通过着力建强“主心骨”、配好“先锋队”、搭建“连心桥”,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全县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氛围浓厚。

延伸党建触角,着力建强“主心骨”。以“党建+”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有利于老党员老干部的服务管理、有利于老党员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参加组织生活、有利于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模范作用的原则,采取“应建尽建”与“灵活设置”相结合的方式,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分别设立34个和5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老党员老干部悉数纳入党支部管理,由县财政每年给予工作补贴。

依托党建领航,着力配好“先锋队”。依托小区楼院“红色细胞”建设行动建立小区楼院党组织170个,将善管理、真理事、懂法律、肯奉献、有特长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进入楼院党组织和业委会,组织他们参与环境治理、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医疗义诊、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同时,引导2500余名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8121名老同志注册成为志愿者。

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搭建“连心桥”。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新建立200余个关工委基层组织,通过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校园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筹措扶贫助学善款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方式,切实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搭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目前,共开展宣传宣讲43场次,惠及群众13000余人次;发放助学金惠及学生48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