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成都市郫都区创新“三坚持、三转变”模式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10-13 17:07:57 来源:蓉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突出党建领航,探索“三坚持、三转变”工作模式,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覆盖质效、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齐抓共管,从“一起看”向“一起干”转变。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基层“大党建”格局,建立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主抓、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单位协同抓、街道社区配合抓的工作运行机制。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教育管理、党内关怀、作用发挥向社区延伸;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引导老党员正常参加本单位活动的同时,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规范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助力基层治理;相关街道社区履行建组织、搭平台、搞服务的职能,加强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单位沟通联系,及时反馈老同志在社区学习活动情况。

坚持全域覆盖,从“有形式”向“有内容”转变。优化组织体系设置,组建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设离退休干部党总支7个、党支部117个,构建“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聘用13名党性强、威望高、经验足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工委成员,建强342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队伍,做到“老同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域推进“一支部+一主题+一队伍+N个老党员工作室”模式,组建行风监督、国学传承、建言献策等党员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打造乡村振兴、摄影书画、纠纷调解、失独关爱等老党员工作室49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

坚持制度保障,从“常态化”向“长效化”转变。建立“荣誉退休”制度,包括进行专题谈话、举办荣退仪式、安排服务对接、引导发挥作用、组织健康体检、开展研习培训等内容,营造老同志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励其继续发挥余热。建立“送学上门”制度,订购报刊书籍和整理专题学习资料,定期登门入户送给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针对长期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邮寄“红书包”的形式,实现“居家不停学”。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协调区财政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活动经费、党务工作者补贴等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