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 “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推进会议召开

2021-10-13 16:35:59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9月27日,省委老干部局召开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推进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丁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安排,广泛组织发动,在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围绕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引导条件合适的老同志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助力基层党组织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围绕参与共建共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就近就地在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服务奉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献智出力;围绕凝聚精神力量,组织引导老党员老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立德树人工作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唱响主旋律、增添正能量;围绕开展惠民帮扶,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围绕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关心下一代等开展帮扶活动,积极解民忧、化民难,为助推全省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老干部工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是应有之义。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作为全省老干部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组织引导和自觉自愿相结合,坚持基层需求和个人专长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典型示范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不断提升“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实效,为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深刻认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好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的示范作用,引导他们在建强基层堡垒,加强思想引领、弘扬新风正气、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关工委,以及老科协、老促会等涉老组织联系协调,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激励带动更多老同志做好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要紧扣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大局,聚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增强基层为民服务能力,聚焦推进基层法治和道德建设,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引导老同志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城乡基层治理最需要的地方。要牢固树立精准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注重加强与村(社区)、老同志的沟通衔接,精准了解基层治理工作需求,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特点和村(社区)实际,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探索既能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又能切实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与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以及组织、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把“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纳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总体布局,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典型事迹,讲好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故事,汇聚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正能量。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萍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罗卡、机关党委书记魏华和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省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委老干部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业务科(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及有关股(科)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