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雅安市名山区“心连心”老干部工作室探索“一十百”工作法激发助力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1-03-25 11:26:55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雅安市名山区依托玉林国际小区“心连心”老干部工作室探索“一十百”工作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实现更好发挥老同志优势特长,更好满足辖区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目标,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一呼俱应”建队伍。动员乐于奉献、有影响力的老干部担任工作室领头人,发动小区老党员、老教师为骨干力量,涉老组织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为补充力量,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整合小区党支部、物业等资源,为楼宇商圈、小区住户提供及时、有效、便捷的亲情服务,为文明小区创建、城乡基层治理献计出力,达到“选准一人、引领一群、带动一片”的效果。

“十家连心”解真困。创新开展“十家连心”工作,工作室定期组织小区同一单元的上下十户住户开展座谈交流,解决邻里纠纷、矛盾调处等。联合小区党支部和物业管理方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及时帮助小区居民协调处理好实际问题。制作《接待记录本》,完整记录小区居民诉求、意见及解决情况。对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假期缺乏监管的小孩,及时组织志愿服务队人员给予适时帮助和支持。

“百人公益”传关爱。工作室牵头组织商圈商家、社区居民、文艺队伍开展“百人公益”主题活动。邀请十支老协文艺队伍连续四个周末举行周周乐演出活动,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共同举办“文明在心中 环卫在手中”联谊舞会,倡导积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将小区23名青少年和20名55岁以上老年人登记造册,在生日、重大节日等特殊节点开展看望慰问活动,为生病老人送去关怀,为困难群众组织公益募捐。开展庆“六·一”绘画比赛、“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暑期校外培训、老少同台庆端午等公益活动,营造良好社区环境,促进和谐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