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乐山市委老干部局凝聚银发人才优势 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2021-03-25 11:20:43 来源:乐山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乐山市委老干部局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志愿服务活动,深耕“银耀嘉州·助力基层”品牌,发挥“银发人才”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了老同志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情往基层系的良好态势。

统筹三支队伍,凸显独特优势。采取“组团”“设室”“建队”,有效整合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银发人才优势,为城乡基层治理提供人才支持。一是“老干部智囊团”往基层派。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组建20多个“老干部智囊团”,赴乡镇(街道)、村(社区)作宣讲报告70多场次,为基层干部群众加油鼓劲。围绕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引导“老干部智囊团”对优化基层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发展质量、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等开展专题调研90多场次,提出的60多条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二是“老党员工作室”往基层建。在市中区、井研县等地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指导11个区(县)分类建立小区治理、矛盾调解、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等“老党员工作室”24个,帮助整顿管理混乱的小区10多个、化解矛盾70多起、开展法律援助140多次、解决群众困难240多件、开展文艺宣传60多场次,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三是“老专家服务队”往基层走。依托各级老年社团组织,成立“老专家志愿服务队”180多个,吸收“五老”志愿者2200多人,为群众开展种养殖业技术培训 240多场次,惠及1.6万多人次。峨眉山市陈尧、黄耀中、黄新生等老专家在大山深处成立农业科技服务站,指导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茶叶上万亩,养殖土鸡15万余只,年产值近千万元。

搭建四类平台,提升服务质量。把基层所需所盼与老同志所能所愿紧密结合,引导老同志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优势和作用。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组织1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联建,130多名老同志与村(社区)干部结对,协助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通过上党课、作报告、献良策等方式,帮助基层干部强党性、转作风、提素能,在井研县集益镇退休干部党支部10名老同志帮助下, 6村1社区的新任村(社区)干部迅速适应角色、进入工作状态。二是参与共建共治。引导老同志融入城市基层党建,通过在小区党支部任职、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等方式,就近参与社区网格管理、老旧小区管理、矛盾纠纷处理等工作,70多名老同志在社区(小区)党支部或业主委员会担任职务,退休干部周金华牵头成立全市首个老旧小区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团结带领10多名老同志探索小区物业管理办法,打造群众文化阵地,开展惠民服务,把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变成了管理规范、上级肯定、设施齐全的先进小区。三是助力德治教化。发挥老同志在思想引导、德治引领、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整合老年书画、老年体育、老年文艺等团队组织,举办“走基层·送新风”文艺演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摄影展 、老年人运动会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带动基层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峨边、马边等地的彝族老同志通过担任“德古”调解矛盾、编印文明新风顺口溜、订立家族契约等方式,推动彝区红白事礼金高、铺张浪费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四是开展惠民帮扶。组织老同志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之所需,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服务、困难帮扶、关心下一代等活动,联合老科协、扶贫基金会、关工委等,大力实施“百村千户”“乐善至美·扶贫济困”“暖冬行动”等公益项目,慰问困难家庭460多个,帮扶贫困学生2100多人次,为基层建立“儿童之家”276个、“关爱图书室”74个。

推进多方协同,确保成效增量。坚持高位启动、多方协同,完善保障措施,形成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一是高位启动。把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全市城乡基层治理的工作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形成老干部局牵头抓总、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区县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工作联动。市委老干部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五老”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动。建立工作台账,对“老党员工作室”“银发人才”专家库、“老专家服务队”进行动态管理,为老同志开展专题培训60多场次,不断提升老同志的服务能力。三是激励推动。开展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十佳“五老”表扬, 3个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成效显著的党支部被评为全市首批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将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的成效作为评选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参考。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党报党刊等平台,登载老同志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专题信息30多篇,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激励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