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成都市建强支部堡垒 创新平台载体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

2021-03-18 15:56:39 来源:成都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成都市委老干部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坚强堡垒,创新平台载体,积极探索一条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有效途径。

打造思想建设“磁力场”。按照“六有标准”推进离退休干部微党校建设,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提升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高质量建设学习阵地。依托各地基层远程教育站点,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街道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微党校162个,覆盖近200个社区,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员身边的党性教育阵地,全市3.5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地开展学习、发挥余热。出台《成都市离退休干部微党校建设标准细则》,评选市级示范点18个,为离退休干部微党校建设“立标”“对标”。二是多途径夯实思想根基。采取“线下+线上+场景” 教学模式,把微党校建成离退休干部助力中心工作、发挥优势作用的新阵地,“线下”采取微时间、微内容、微群体的“三微”教学模式,方便老同志有固定学习场所、能就近及时参学; “线上”建立离退休干部微党校优秀教师库和精品课程库,开展“云课堂”展播,满足老同志多元化教育培训需求;场景教学结合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新场景,打造10条党性教育现地教学路线,顺应老同志体验美好生活的愿望,实地感受、主动融入和积极参与成都发展。三是全方位赋能蓄势聚力。离退休干部微党校作为“充电”赋能的重要载体,按照“党性教育+N”的模式,确保老同志始终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引导老同志从“被动接受”向“主动作为”的思想转变的同时,也成为银发人才的发掘地,有时间精力、有一技之长、有基层经验的1200余名老同志,积极参与老党员工作室释放“银发能量”,为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汇聚有生力量。

拧开融入基层 “动力阀”。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组织功能,彰显组织力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融入基层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是完善“一套标准”建强组织。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全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成都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供规范建设清单,鲜明“组织老党员积极在社区发挥正能量”导向。指导17个区(市)县建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街道(乡镇)党总支—社区(村)党支部“三级网络体系”,6万余名党员编入党组织,分层级管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913个。二是突出“两项行动”延伸触角。坚持开展“头雁培育”行动,在连续10年将社区优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市级示范培训的基础上,构建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社团组织为补充的发挥作用活动体系,充实社区发展治理力量。坚持开展“示范引领”行动,把分散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发动起来,引导全市120余名老同志分别担任小区院落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380余名老同志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助力基层党组织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抓实“三个举措”扎根社区。推动落实“双报到”制度,根据结构分布、居住状况,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或转入组织关系,实现“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落实在职党员干部担任支部联络员制度,选派745名优秀社区党员干部担任联络员,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供全方位、便捷化的学习教育和服务保障渠道,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完善荣誉退休办法,通过退休谈话、联系报到,建立与街道社区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余热。

建强发挥作用“桥头堡”。2018年以来,我们创建“老党员工作室”这一品牌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八有”标准持续深化建设,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向基层党建延伸、向社区拓展。一是突出品牌示范推动。坚持品牌化创建目标和区域特色化发展理念,出台《成都市老党员工作室建设推进意见》《成都市老党员工作室建设标准细则》,不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项目设置、工作运行、服务保障等制度机制,老党员工作室从“试点推进、指导创建”“达标验收、示范推动”到“高点起步、特色创建”,对标对表评选22个市级示范点,开展打造一个特色项目、选树一个典型人物、传播一个生动故事“三个一”活动,深化品牌内涵,推动23个区(市)县形成各有特色的区域品牌,实现了“一县一品牌”均衡发展。二是统筹资源汇聚合力。发挥老党员工作室凝聚、组织、宣传群众的引领带动作用,整合基层92支社区“五老”宣讲团和392支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队,吸引1.2万余名老同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建立与关工委以及老协、老科协、老体协等涉老组织的协作机制,依托“老党员工作室+老年社团+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组团”方式,加强团队力量,整合社会功能,实现优势互补。三是聚焦需求提升效能。深入推广“党建引领+项目扎根+社区治理”模式,结合老同志所能所愿,精准对接社区治理所需所盼,量身打造党建指导、宣讲引领、议事调解等10类服务项目,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目前,全市建成410个老党员工作室,800余个“党建+服务”项目扎根社区,服务范围超过500个城乡社区,惠及群众近2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