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南充市营山县回龙镇“爱心传递”工作室助力社区治理

2021-02-20 15:17:44 来源:绸都晚情

huanhangfutihuan

“夕映绸都•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开展以来,南充市营山县回龙镇“爱心传递”工作室的老党员们主动发挥余热,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开展“才艺”宣讲

“爱心传递”工作室将有才艺的社区居民聚集起来,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成立文艺宣传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编排了快板、三句半等节目,用本地方言来说、由本地居民来演的《脱贫攻坚顺口溜》《大美营山值得夸》《都来关心留守娃》《防疫抗疫听我说》等节目深受好评,不仅让本地群众受教,还多次到临近村镇演出,吸引了不少邻村村民主动到社区参加活动,社区也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

多方帮助致富

广泛联系事业有成的乡友带动本地青壮年务工增收。种植季节,老党员捐钱出资帮助村民买肥料、买种子,工作室的“土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施肥、杀虫,还邀请农技人员到村指导,手把手示范。2020年国庆节前,老党员李向伦个人出资为本社区20户贫困户每户购买200元鸡鸭苗搞家庭养殖创收,可使每户贫困户增收800元。

热心化解矛盾

工作室的老党员们面对社区存在的各种生活、生产中的矛盾,主动发挥自身威信高、群众信任、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主动上门帮助解决矛盾,通过拉家常、讲道理、打比方等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对矛盾双方做好心理疏导,有时甚至多次上门,直到矛盾切实化解,为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扶弱传递爱心

工作室的老党员们还经常组织看望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众。唐某家庭困难,两个孙子考上大学因无力筹措学费一度想放弃上学去务工,老党员们得知情况后,自己出资鼓励两个孩子读书,并积极向上级争取助学政策,目前两个孩子已大学毕业并找到工作。为帮助困难群众胡某治病,老党员李向伦主动捐款助其做手术,为便于他术后轮椅出入,又出资为其修建好一条入户路,他的义举让周围群众深受感动。